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永仁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纵深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214003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发文日期:2021年08月2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局机关各股室:

《永仁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纵深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经局班子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永仁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1年8月21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国务院省州相关要求及《中共永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关于进一步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省州县党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理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局纵深推进执行“三项制度”,有效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全面实现许可信息公开透明、许可工作全过程留痕、许可审核规范、许可决定合法有效,许可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零错误”许可,审批工作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助推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成立局纵深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汪加波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黄明俊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罗永忠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钱俞伶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善自寿 局党组成员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

成    员:尹    明 局办公室负责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

               杨世明 行政审批股股长

               起全文 政务股股长

               陈永忠 公共信息网络管理中心主任

               张洪英 商事服务区负责人

               夏正琼 涉农审批区负责人

               张清芸 社会事务区负责人

               李尚泽 政策法规与督查室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在政策法规与督查室,由李尚泽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三、任务措施

实行局领导“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把纵深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纳入行政执法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做到在行政许可全过程中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通过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等,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要在保障合法执法,明确规范审核主体、范围、内容、程序、责任,确保每一项许可决定都严格符合法律规定。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开展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明确各岗位权责。(编制岗位责任股室:政务股)二是按照“谁履职、谁公开”的原则,执行全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公开机制,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政务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采取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方式,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执法信息。(编制岗位责任股室:行政审批股、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务股、公共信息网络管理中心、政策法规与督查室)

(二)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许可执法行为的程序启动、受理、勘验、调查取证、审批、告知、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活动进行文字、音像记录,并建档立卷,实现行政许可审批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编制岗位责任股室:行政审批股、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务股、公共信息网络管理中心、政策法规与督查室)

(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前,须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全局开展行政许可审批工作的同志,要认真编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凡是列入清单的事项一律按照《审核办法》的规定严格开展法制审核。(编制岗位责任股室:行政审批股、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务股、公共信息网络管理中心、政策法规与督查室)

四、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1年8月)

1、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对三项制度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2、开展培训。积极参加省州县组织的执法人员“三项制度”有关培训,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二)完善制度阶段(2021年9月)

1、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根据相关文件,结合我局实际,各股室(中心)分工负责,在2021年9月底前完成细化完善有关制度、清单、办事指南等工作。

2、指导交流相结合。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有关制度制定工作的指导,各股室(中心)应加强交流,共同推进执法透明化规范化标准化工作,要将有关制度进行编辑汇总,形成机制。

(三)全面实施阶段(2021年10月——11月)

1、规范实施。自2021年10月起按照新修订完善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全面、严格、规范实施三项制度。要根据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对重点执法行为进行重点规范,对薄弱执法环节不断健全强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2、监督检查。适时组织三项制度专项监督检查,建立专项督查通报,对许可制度建设不全面、不具体,报送情况不及时、不准确,实施过程不规范、不到位的股室和审批工作人员要进行通报并督促改正;经督促不改的,要启动问责程序,予以问责。

3、优化提升。要注意总结分析在三项制度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典型经验和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

(四)总结报告阶段(2021年12月)

1、总结报告。对我局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情况组织自查,于2021年12月15日前将三项制度工作总结报县依法治县办。

2、做好迎检验收工作。2021年12月25日前形成纵深推进三项制度的工作报告,并做好迎检验收等各项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纵深推进三项制度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中的重要作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落实。我局政策法规和督查室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相关股室要各负其责,积极配合。

(二)强化统筹衔接。把推动三项制度工作与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等政府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相结合,在推行三项制度的基础上规范完善,着力解决执法领域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抓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会议、LED显示屏、办事指南宣传折页、政务服务大厅平台、网站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将三项制度工作全程置于阳光下,吸引人民群众和行政管理相对人积极参与全过程。

(四)严格督促考核。政策法规和督查室要会同局办公室对各股室推进情况开展定期检查和不定期督促检查。建立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台账,强化督导检查和问责力度。并将督查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和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确保三项制度改革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