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宜就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议案办理情况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114003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1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一、建议意见办理基本情况

宜就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31件。这些建议意见涉及到全镇经济建设、道路交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为做好建议意见办理工作,镇政府和各承办站所认真组织、统一思想、强化措施,做到了一案一答复、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答复率达100%。建议意见中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和基本解决的20件(A类9件,B类11件);正在按照程序解决中的10件(C类);因客观条件限制或政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留作参考的1件(D类)。

(一)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建议20件,占政府系统承办总数的64%。今年,镇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将建议办理过程转化为推进工作落实的抓手,取得了良好成效。比如:毛荣泽、彭晓峰、起荣庭代表提出的第1号“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和村庄污水收集的议案”,收到此议案后,宜就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及时下发了《宜就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镇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代表议案办理领导小组,负责具体抓好议案办理工作,镇人民政府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汇报,积极对接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水务局、县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争取县级部门在资金和项目方面支持。2021年6月启动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工作,为扎实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一十百”示范村组农户无害化卫生户厕全覆盖,宜就镇实行“12345”工作法,户厕改建要求达到100%入户,100%拆旧,100%达标,年内投资246.84万元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2057座,完成县下达任务数的165.89%,通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全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全镇共新建村组生态停车场10个、垃圾池10个,购买垃圾桶200个,落实保洁员128人,整治垃圾死角300多处,修缮村组道路60多公里,镇村环境大为改观。通过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吸收运模式运行,每天及时处理清运各类生活垃圾8吨,人居环境有明显改善。吴保琼代表提出“关于请求帮助解决拉利坪村口水坝提升改造的建议”已争取上级资金3万元进行提升改造。陈红梅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山区道路硬化的建议”,在没有上级资金投入的情况下,镇人民政府投入资金硬化了村道大龙潭线1.5公里,解决了山区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杨光文代表“关于提升改造小河组至麦冲村组道路的建议”、周新林代表“关于硬化地什苴村委会上、下梭罗武组道路的建议”,2021年镇人民政府积极向县交通运输局汇报争取了2条道路硬化项目,目前该项目正进行施工预计春节后建成通车。

(二)正在解决和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11件,占政府系统承办总数的35%。有些建议的实施受上级政策和立项条件等因素影响,镇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分步予以解决。比如:祁登录、王伟春、郑常秋、王会菊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阿朵所水库水资源利用,加快管网延伸配套建设的议案”,该议案旨在宜就镇大灌区建设项目,为此镇人民政府超前谋划我镇水网建设发展突破方向,提出围绕阿朵所水库和他克水库水源,积极规划申报,将宜就镇阿朵所水库灌区阿朵所、火把、外普拉、他的么、老怀哨、潘古里、地什苴、拉古片区灌溉供水管道建设项目,他克水库灌区他克、拉利坪、木马片区灌溉供水管道建设项目列入十四五水利、农业农村规划重点项目,规划建设打造阿朵所水库灌区和他克水库灌区覆盖全镇、互联互通的“大水网”,打破阿朵所水库、他克水库灌区村委会区域间供水管网的限制。通过互联互通的水网向全镇区域输水,有效促进全镇水资源的合理分配,进一步夯实全镇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灌区农业生产提高强有力水利支撑。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勘察设计阶段,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实施。金凤祥代表提出的“关于龙潭旅游景区景观路彻底开通扩建的建议”,何尤明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提升改造镇政府门口至宜康村道路的建议”,李秋林代表提出的“关于阿朵所大村经桃树坪至火把,石板箐至居心克土道路硬化的建议”。为有效解决农村公路硬化的问题,我镇将逐年上报县交通运输局实施农村公路改造项目。今年以来,全镇新建公村公路23公里,总投资1793万元。今后将继续分批次实施农村公路改造项目,“十四五”时期计划实现通3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化率100%。

(三)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建议1件,占政府系统承办总数的3.2%。有些建议因条件限制不具备解决条件。比如:郑常秋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村养殖户的资金扶持的建议”。因目前没有符合政策的资金可以扶持。今后,镇政府将加强考察调研,向上争取资金。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各承办单位按照人大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以提高建议意见解决率和解决质量为中心,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办理措施,注重工作实效,有力地促进了政府各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落实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深,把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作为落实工作的具体手段。对一些涉及面广、难度大的建议,部门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办理,进一步提高了办理质量和办理实效。

(二)落实责任,完善机制。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是一项时效性很强的工作。为全面抓好代表建议办理,我们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及时交办。认真梳理,根据建议内容统一安排部署,确定了承办部门、责任领导、办复时间,防止在办理过程中的敷衍推脱。二是强化督办。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等形式,定期通报办理进度和情况,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期答复。三是加强沟通。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随时掌握办理进度和情况,帮助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 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做文章,深入调查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

(四)强化措施,提高质量。按照意见建议的办理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通过电话沟通、约见面谈、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措施,狠抓细节,努力提高办理质量。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去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镇人大主席团的关心、支持、监督下,经过镇政府及各承办站所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部分工作还不够深入,部分措施实施还不到位。一是个别承办站所办理工作不到位,答复不及时、不规范。个别承办站所与代表联系、沟通不够。二是个别承办站所重答复轻落实,答复与落实之间伸缩空间较大。三是少数部门之间存在推诿扯皮现象。个别承办站所对建议既不按规定时限办理,又不主动与协办单位沟通,强调困难多,出现“主办难办,协办不办”的现象。针对以上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和整改。

一是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各承办站所在向代表书面答复前,都要经过本单位具体负责人审阅和签批,从答复的时效和答复的质量上下足工夫,做到“按时效、有规范、保质量”。

二是言行一致,狠抓落实。将各承办站所对意见建议的答复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争取做到言行一致,做到“承诺多少,落实多少”。

三是加强沟通,注重协调。进一步明确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的责任分工,各主办、协办单位加强领导,转变作风,明确办理工作的主管领导和联络人员,实行专人办理、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