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云南永仁县首个老年幸福食堂温暖上线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110013 公文目录:养老服务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1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为解决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吃饭难问题,确保老年人吃得安全、吃得实惠、吃得满意,切实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猛虎乡首个标准化老年幸福食堂正式营业。

营业第一天,亲民的价格和色香味俱全的饭菜就吸引了不少老年人前来就餐,老人们经过体温测量后,有序排队,根据需求自助取餐。

老人张兴会说:“我今年六十岁了,花了5元钱就吃到了满意可口的一餐。”

老人邹玉芬说:“我一个人在家里,来这里吃最方便了。”

清汤粉丝鸡、红烧肉、蒸南瓜、红豆炒茴香……一盆盆热气腾腾的菜品摆上了前台,大家各自取好餐,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边吃边聊天,热乎乎的饭菜下肚,老人们幸福感满满。

猛虎乡老年幸福食堂是永仁县首个标准化的老年幸福食堂,通过整合原有的乡政府食堂,并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资金,食堂得以建成使用。饭菜的口味依照老年人饮食健康习惯设定,每天都不重样;在菜品设计上,按照营养学标准进行配餐,每餐“两荤两素一汤”,低盐少油,易于消化。

随着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日益凸显,老年幸福食堂的建成,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猛虎乡从一餐热饭入手,进一步满足乡镇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逐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努力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品质,让猛虎乡集镇及周边地区的老年人实现“食无忧”。同时,食堂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老人定制了不同的价格。“60岁以下老年人15元一餐,60岁以上老年人5元一餐,9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并且会根据实际情况提供送餐服务。”猛虎乡副乡长杨艳丽介绍道。老年幸福食堂营业以来,除了猛虎乡集镇的老年人,还吸引了不少附近村组老年人前来就餐。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