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关于永仁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第19号)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104117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2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尊敬的邓天新委员:

你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所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在线经济’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感谢你对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重视和关心,并感谢你对我局工作的关心、理解、支持。我局在接到你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后,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要着力健全完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物流中心、农产品和冷链物流园区建设,新建乡镇、村一级电商服务(物流配送)公共服务点,打造立足滇川的物流集散地”的建议

一是我县争取实施了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央专项补助资金1087万元,县级财政配套资金300万元,社会投资270万元,该项目于2021年4月通过省级中期绩效评价和商务部复核,后续还有中央扶持资金500万元,正在制定项目实施方案中,待招标后继续实施。目前,已完成1个永仁县电子商务物流分拨中心、7个乡镇物流服务站、35个村级物流服务点建设并开始运营,通过整合县内邮政、申通、圆通、百世、优速等5家快递企业的上下行快递包裹配送,构建了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开通了2条物流配送路线,实现物流覆盖全县42个村,覆盖率达66.7%。二是积极谋划推进楚北滇川合作发展示范区建设,依托永仁火车站在周边规划永攀物流综合产业园区,编制完成了永攀物流综合产业园区项目可研及专项债券实施方案、永攀物流园区冷链物流综合仓储建设项目可研及规划、农特产品深加工园区可研,正在积极向上争取专项债券3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三是积极谋划打造“云南北大门”省际商贸物流集散中心,争创全省县域商业综合示范县。引进企业投资建设永仁县物流集散中心,目前一期项目建设已完成,投入运行,京东云仓云南北大门欣达1号主仓正在洽谈,永仁县电商进农村示范项目物流分拨中心、美团优选城市主仓已进驻,还有永仁本地物流企业“宏坤源物流”“大洋物流”“京东物流”等物流企业入驻,每天为永仁县城提供约400吨生活物资的物流配送业务。

二、关于“大力发展电商企业,鼓励个体电商创业,按照‘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电商营销渠道’的模式实现贫困户农产品生产规模化、加工标准化、网销品牌化,借力带动各类实体店、电商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产销对接活动,进一步提升当地我优势资源、农副产品的知名度,进一步拓展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

通过加快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一是大力开展电商人才培训。针对我县电子商务人才缺乏,开展了高级培训,结合电子商务与新媒体运营特点,开展关于农产品网货化、电商专业技能、直播技能、短视频营销等专业技能培训课程。组织政府、企业、合作社、返乡大学生、返乡民工、农村妇女、贫困户、残疾人等群体开展讲座、授课、等形式进行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目前永仁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培训58期,培训人数3196人次,其中普及型培训32期2027人次;技能型培训21期951人次;站点负责人培训3期92人次;孵化培训对象开店83个,孵化直播人才18人,参加了2021年中国•永仁直苴彝族“云上赛装节”、“彝族赛装文化”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猛虎油菜(芸薹)文化旅游节首届助农直播带货活动、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1民族赛装文化节网红云带货活动,依托2021年永仁美食大赛活动开展县域公用品牌宣传推广,主播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快手平台全程直播。合计销售永仁农特产品2000多单。二是加快构建农村供应链体系,完成了永仁县农产品数据库调研整理,成立了永仁县电子商务协会,确定“阳光永仁”为我县区域公共品牌,在县级建成公共仓,正在探索一件代发模式,计划把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双创”基地。三是建设扶贫车间(超市),由承办企业开设线上自营网店7个,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示范店。扶贫车间自建成开业以来,营业额达35万元,组织了全县18家企业93款扶贫产品上架。利用微信公众号每周开展线上营销活动,实现线上购买,线下配送提货,截至9月已累计开展营销活动16期;已成功对接26家企事业单位通过扶贫超市实现消费扶贫,增加了扶贫超市带贫成效。截至2021年9月25日,销售总单量9万单126万元。四是开展农产品营销推广及农村电子商务氛围打造工作,完成永仁电商公众号、微博号、今日头条号、直播号注册并开始运营,完成1个永仁县电子商务示范县宣传片制作,组织农产品直播活动8场,印制了2021年宣传挂历1万份,宣传广告衫100件,手提袋1万个,宣传纸杯5万只,喷涂墙体广告40余条。五是形成了“电商中心+服务站+脱贫户”“电商中心+合作社/企业+脱贫户”的帮扶发展模式。目前已孵化企业19家,入驻电商中心8家,培育电商扶贫示范企业3户;组织贫困户参与电商普及培训549人次,带动建档立卡户增收55户47.4万元(其中农产品收购34户31.8万元;劳务用工21户15.6万元)。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抓好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县打造,加强县域公用品牌培育,加大项目争取、人才培育,完善农村电商基础的四大体系功能,积极推进商业体系构建,助力乡村振兴。

感谢你对我县农村电商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永仁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2021年9月2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