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对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104087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3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起海燕委员:

感谢你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对你提出的宝贵提案,我局答复如下:

农村客运是公路客运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农村群众出行的重要途径,各级党委、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公路客运发展工作,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做好公路客运发展工作,公路客运有了长足发展。

但是正如起海燕委员提案中反映的情况一样,目前,农村客运发展了,从县到乡的交通方便了,但从村组到乡的交通出行依然存在困难。

现阶段我县农村客运发展的模式是:公路由政府投资建设;客运站由政府补助,企业或个体投资建设;招呼站由政府投资建设;运输经营由政府许可企业投资经营。

一、我县客运经营主体情况

目前,我县共有农村客运公司2户,现有客车25辆;班车客运公司1户,现有客车19辆;公交出租公司1户,现有出租车23辆,公交车14辆,公交车线路6条;2户客运企业经营农村客运线路11条。网约车公司2户,现有网约车6辆。

二、我县农村客运“村村通”规划实施情况

1.永仁县城至各乡镇政府所在地维的(含大保关)、中和、永兴、猛虎已开通农村客运;宜就、莲池、永定已开通公交客运。

2.乍石、云龙、糯达、老怀少、拉古、及沿途村委会已开通公交客运,昔丙、桃苴及沿途村委会已开通农村客运。

3.宜就、永兴两个乡镇已审批开通农村客运区域经营。

4.其他人口少、旅客流量少的村委会已粘贴公示牌,公开预约电话,实行预约客运服务(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服务或包车客运)。

通过以上农村客运服务方式,我县已实现村村通客车。虽然实现了村村通,但从村组到乡的交通出行依然存在困难,如:宜就镇、永兴乡都审批开通过农村客运区域经营,永仁至猛虎么左地已审批开通过农村客运,但由于旅客流量少,经营者没有经济效益,甚至亏本,企业要通过经营赚回购置车辆的成本、保险费、税费、驾驶员工资和目标利润,由于没有经济效益,经营者只能退出市场。由于动车开通,永仁至昆明、永仁至攀枝花客运市场旅客流失了90%,由于网约车、顺风车、私家车发展,传统客运旅客大量流失,客运企业经营举步维艰,也无力在乡村客运上再投入,乡村客运发展遇到最困难的时期。目前乡村出行只能靠预约客运出行,但成本高等待的时间长,群众出行难。

三、解决乡村群众出行难的对策

1.大力发展农村公交车,永仁至宜就老怀哨的公交车发展实践证明,客运票价降了,旅客出行方便了,群众得实惠了,企业也基本能经营下去。

2.加大对农村客运的扶持,建议政府对农村客运实行补贴,对开行偏远地区线路的农村客运班线实行补贴政策,合理测算营运成本,给予农村客运适当的补贴,使运输企业不亏本,实现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

3.建议有关部门开通校车。

4.积极发展乡村地区网约出租车。

再次感谢尊敬的起海燕委员,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我们全体交通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创新,奋勇拼搏,不辱使命,更努力把交通运输工作做好,把农村公路客运发展得更好。

                                                 永仁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9月1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