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政协永仁县第九届委员会四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104077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0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永市监复〔2021〕6号

尊敬的吴志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餐厨垃圾规范处理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我局高度重视,落实了提案办理职能股室和配合股室所队,落实了责任和人员,现予以答复: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县食品安全与环境建设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注,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和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我县的餐饮业跟随时代的节拍也在不断日益发展壮大,全县目前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591家,每天会产生了大量的餐厨剩余物(泔水、潲水、餐厨垃圾、废弃油脂等),没有专门的处置措施和设备,混同一般垃圾拉运填埋,存在拉运处理不及时臭气熏天和污水横流、加之餐厨垃圾收集点极少存在乱扔乱倒的形象,形成了新的“四害”滋生场所,影响了市容市貌和人民群众生活。

按照《食品安全法》和“三定”方案,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全县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部门,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吸纳您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加大配合餐厨垃圾主管部门住建局和监管部门永仁生态分局等部门的力度,有序、规范处置餐厨垃圾。

一、履行餐厨废弃物管理情况

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实施意见》、《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县域餐厨泔水处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我局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宣传培训,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餐厨废弃物台账管理、分类放置、日产日清和流向追溯制度,并与使用单位或个人签订餐厨废弃物处置协议,登记处置台账,引导餐饮服务单位不乱排乱倒,加强餐饮服务单位购进监管,杜绝废弃油脂等“地沟油”回流餐桌。

(一)建立完善制度

自2012年履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职责以来,建立完善了《餐厨废弃物管理制度》,依法列为餐饮服务单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提交材料之一,餐厨废弃物存储设施设备、管理、记录等依法列入许可现场核查重要内容。制度中明确了管理人员、餐厨废弃物处置要求、餐厨废弃物的容器规范、台账管理等;制作处置协议和台账样本,供餐饮服务单位使用。

(二)加强宣传培训

将餐厨废弃物处置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列为对监管人员、食品从业人员培训重点,制作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教材和讲义,每年对食品安全监管干部和食品从业人员进行培训。

(三)开展摸底调查

2018年10月,我局对全县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肉制品加工单位产生的餐厨废弃物(泔水)处置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全环节处置餐厨废弃物打下基础。通过逐户摸底,基本掌握了产生餐厨废弃物(泔水)食品从业单位类别、户数、流向、数量、记录等基本情况。全县产生餐厨废弃物(泔水)涉及441户,日产泔水约4.8吨;在非洲猪瘟防控之前,全县产生的厨废弃物(泔水)基本都是县内养殖场、养殖大户、自家收运喂食生猪和畜禽,全县学校食堂、中型以上餐馆、酒店均与收运单位签有处置协议,并有记录,城区小吃店、小摊点等基本上倒入收运人放置在公共场所的泔水桶,记录不全,非洲猪瘟防控后,餐饮服务单位已经告知收运单位禁止喂食生猪,签订收运协议,做到收运记录双签字。自2020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7个项行动以来,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净餐饮”专班组,加强对餐饮服经营户的监管,指导餐饮经营按照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达达标标准要求,指导餐饮经营户规范经营,特别是加强对餐厨剩余物的监管,要求每户餐饮经营户做到餐厨垃圾日产日清。2021年10月,县城管局出资30余万元,新购置了一辆新式餐厨垃圾清运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动员县城区所有餐饮经营户购置配套的餐厨垃圾桶,便于餐厨垃圾的清运,通过一系列的整治工作,现永仁县城区餐厨垃圾随意倾倒现象明显改善,基本做到了餐厨垃圾监管的有序、规范。

(四)强化监督管理。

一是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加强管理、明确处置人员、配备规范的餐厨废弃物相关设施设备。做到餐厨废弃物容器配盖子,并整洁完好,明显标识(“餐厨废弃物”等字样),密闭存放,定点分类放置;餐厨废弃物做到日产日清,不得溢出存放容器,存放容器和场地及时清洁,定期进行消毒。

二是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履行“一协议一台账”处置规定。要求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废弃物必须交给经住建、环保等相关部门许可或备案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或个人,并签订处置协议,索取并留存收运处置者的资质证明复印件,同时告知收运处置单位禁止将餐厨废弃物喂食生猪、禁止以餐厨废弃物为原料生产加工制作食品及食品原料;建立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处置台账(《餐厨废弃物处置记录表》),每日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处置时间、种类、数量、收购单位、用途、联系人姓名、电话、地址、收运处置人签字等情况,定期向市场监督管理、环保部门、城市管理等部门报告。

三是要求餐饮服务不得将餐厨废弃物处置给生猪养殖场(企业)、养殖户等。

四是教育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如无固定收运处置企业)的餐厨废弃物投送到住建部门布置的定点收集容器中,严禁向街道、绿化地等乱倒乱堆乱洒,禁止将餐厨废弃物直接排入公共水域、倒入排水沟或倒入公共厕所和生活垃圾收集设施。

(五)文明餐桌行动

一是制定下发了《永仁县市场监管局关于2019年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工作重点的通知》,制作发放了《永仁县市场监管局2020年“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校园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校园“文明餐桌行动”培训提纲(2020年3月修订)》,将文明餐桌行动编入了《永仁县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教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规范)》。

二是多形式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文明用餐、安全用餐、节俭用餐、健康饮食宣传培训,倡导节俭用餐习惯,减少浪费。

三是在餐饮服务单位推行文明餐桌,实施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要求提供“公筷、公勺”,推进“减量减价、点菜提醒、光盘行动、绿色包装”的理性消费、节俭节约、健康饮食氛围,合理调整菜品分量,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提倡分餐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餐饮单位及学校无力自行处置餐厨废弃物(泔水)、也不知道怎么处置。

二是全县目前仅有一家公司收运至垃圾场填埋或运至楚雄处置,对县城收运未完全覆盖,乡镇及学校处置压力大。由于处置成本高,有时应付检查用一用。

三是市场监管部门没有法规依据进行餐厨废弃物(泔水)处置监管,无处罚措施,仅为提示、引导性管理。如部分小餐馆将餐厨废弃物过滤后倒入公共垃圾桶,我局监管人员只能教育引导,无强制措施和处罚。

四是食品安全监管面宽且分散,我局监管力量薄弱,人少事多。

五是住宿小区等居民泔水基本全部倒入生活垃圾桶,叠加部分餐饮服务单位泔水倒入,小区门口、街道沿线生活垃圾桶周边污水横流、苍蝇满地、臭气熏天,综合管理、治理难度大。

六是餐厨废弃物(泔水)全环节处置相关部门履职需要进一步到位,沟通协调有待加强(建议: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方案,对存在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专题向县政府汇报)。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一是不断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监管与服务,确保公众餐饮消费安全。

二是加大对餐厨废弃物规范处置宣传培训,提升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

三是以全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整治为契机,加强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督促严格履行“一协议一台账”处置规定,台账清、去向明,加大环境卫生治理力度,严格门前“三包”制,确保餐饮单位周边环境整洁;积极推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减少餐饮浪费。

四是主动联系沟通配合住建、环保等部门共同治理餐厨废弃物规范处置,还公众美好舒适生活环境共同努力。

五是建议向政府、财政、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反映,将餐厨废弃物处置列入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增加财政投入,有效推动治理规范。

至此,我局非常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和环境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今后给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王学云电话:1890878654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