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教复字〔2021〕4号永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永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80号建议、批评和意见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10402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3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永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80号建议、批评和 意见答复

尊敬的杨应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第80号建议已收悉,我们教育体育局非常重视,进行讨论,现答复如下:

一、现状

我县23所小学3个小学教学点,中学两所,完中一所,职业高中一所。有小学生6079人,初中生2987人,普通高中1110人,职业高中145人,有教职工1033人,其中有专任教师954人。全县已有专职心理咨询教师小学0人,兼职心理健康教师184人。其中:兼职心理咨询教师中学7人,取得国家认可的其他证书人数1人;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小学177人,取得国家认可的其他证书人数2人。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小学23个,中学4个。心理辅导室面积616平方米,其中小学495平方米,初中121平方米。心理咨询工作学校都开展了此项工作。

二、存在问题

1.由于没有专项经费,心理咨询室配备设备简单,仅仅只有办公桌椅,有些学校连装心理咨询相关的档案柜都没有。

2.学校心理咨询工作大部分由班主任兼任,没有专职的心理咨询师。班主任虽然有学习,但学习还不系统,不专业。

三、下步努力

1.向上争取资金,配备标准的心理咨询室和所需的器材。2.加强心理咨询师的配备和培养:一方面通过专业人才招聘,引进专业的教师;另一方面是利用教师培训方式,送本县本校的老师参加专业培训,取得相应的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持证上岗,培养带有地方特色的心理咨询教师队伍。3.学校开展有自己特色的课外活动,开设各种兴趣班,丰富学生的生活,拓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

尊敬的杨应玫代表,感谢您对我们教育的关心和对学生的关爱,希望您继续关心教育,为我们提出更多的建议和意思,以便我们更好开展工作。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7月2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