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我县2020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1-1222002 公文目录:审计整改情况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2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7月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永仁县2020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工作给予了肯定,提出了落实整改责任,强化监督问责等审议意见。县审计局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认真落实督促责任,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县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压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深入分析问题的性质和原因,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认真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做到应改尽改、按时整改。

一、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措施

(一)坚持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县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开展工作。跟踪监督中的重要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汇报。

(二)坚持依法督查整改。严格按照中央两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等相关规定,要求主责部门建立整改任务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方式、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并按项逐条跟踪检查整改情况,重点检查整改措施的真实性和效果,对暂不能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督促制定有效措施和整改计划,逐步规范,确实提高整改时效。

(三)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紧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紧扣体制机制性问题,深入开展督查检查;对审计披露的共性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在全系统范围内组织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切实纠正存在的问题,组织对财务等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与宣传,将审计整改的成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四)坚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研究审计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建立和完善了财务管理、资产和资金管理等内控制度,从源头上强化管理,有效预防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相关主管部门加强了对下属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与监督检查,多方联动,形成合力。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共反映问题29项,涉及责任单位35个,包括3个乡(镇)和32个县级部门。截至2021年10月底,已完成整改28项,正在整改1项,整改率97%,整改面100%。

三、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建议

(一)坚持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内在需求,是规范管理、提升绩效、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审计权威性和党委、政府公信力的必然要求。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审计整改工作的全过程,对重要审计情况、年度审计报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意见及整改情况,按程序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

(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守规矩的高度,充分认识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的重要性,认真履行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针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应当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整改。

(三)建立机制,督促整改。县审计局要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后续跟踪督查外,将上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下次审计的重点内容,对突出问题和屡查屡犯、屡禁不止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清单制、销号制管理要求,做到“三个坚决不放过”。对出现拖延整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到位和整而不改等情况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持续推动审计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健全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和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制度,要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对相关部门、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不断推动审计整改过程和结果的全面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敏感内容外,有关责任单位应将审计整改结果按程序向社会公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