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1-1220003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10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办通〔2021〕29号 成文日期:2021年12月07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永仁县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实施方案》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6

 (此件依申请公开)

 


永仁县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云南行动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2013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43号)《云南省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稿)》等文件中关于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培养文明卫生习惯、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践行健康强国理念,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等要求,决定组织实施“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总体工作目标

以落实健康云南行动为核心,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省、州、县、乡、村五级齐行动强化健康理念的倡导,通过持续规范的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调动全力量有效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全面组织推进健康倡导干预工作,两年内基本达到国家或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标准。统筹推进80%/社区规范实施健康倡导干预,每年按年龄谱系精准促进规模居民转变不良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尽快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加快健康永仁建设。

二)乡镇工作目标

1.组织开展本乡镇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结合健康家庭创建,组织实施“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全力推进健康倡导干预工作

2.建立和完善在乡级层面全面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机制,指导、培训、督导健康倡导员

3.加强对社区健康倡导员队伍的管理教育,加强培训考核。

(三)/社区工作目标

1.组织/社区全面、有效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推进落实“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条新风尚”,积极探索实践工作推进落实的方式方法途径。

2.每个/社区设置一名/社区健康倡导员(或健康宣传员),确保其熟练掌握健康倡导干预基本知识技能、并能扎根社区持续不断进村入户开展健康倡导干预。

3.每名社区健康倡导员有效倡导干预人数不低于70/(结构符合人口年龄谱系),项目终期70名服务对象进行评估

4.倡导干预对象的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行为形成率达到80%以上。

、项目范围

50个村/社区。

三、项目周期

项目执行周期为20211月至12月。

(一)试点阶段

202116月,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在永定镇苴却社区、龙头山社区、良田村委会,宜就镇他克村委会、地什苴村委会、拉利坪村委会开展启动项目试点工作,建立项目实施队伍并开展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及人员培训、资金管理及考核规范等各项工作。

(二)经验总结推广阶段

202169月,总结提炼试点乡镇先行试点经验,形成规范项目实施文本,适时举办试点推广培训班,全面推广实施。

(三)全面实施阶段

20211012月,在全县50个村(社区)全面组织实施。

、主要工作内容

(一)建立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领导协调机制。

成立县政府分管副县长领导、相关主责部门牵头协调、各部门密切协作的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卫生健康局,由县卫生健康局陈元春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处理日常事务

(二)建立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工作机制

1.组建以当地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主的技术支持团队,成立专家组,为各村委会或社区开展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提供技术支持。

2.建立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工作网络。确保每级有负责项目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建立项目网络工作人员队伍和相应工作制度。

3.组建村/社区健康倡导员队伍。健康倡导员原则上由村级计划生育宣传员担任,也可以由村/社区干部兼任。健康倡导员应具有一定文化水平,通过培训能够掌握并运用基本健康知识、倡导技巧、干预方法,语言表达、沟通能力强,熟悉当地群众,善于开展群众工作,在群众中较有影响力。乡镇负责对社区健康倡导员进行聘用并签订协议(格式见附件7)。

4.乡镇确定专人负责健康倡导员的日常管理、日常工作督促,召开日常工作例会,对健康倡导员进行现场指导,年度内辖区所有村委会至少覆盖一次。

5.县级确定专人负责社区健康倡导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根据项目方案、干预手册对基层健康倡导员进行培训,并进行现场指导。使用微信公众号QQ等新媒体平台为健康倡导员提供经常性的技术支持、重点信息提供和督导评估。

(三)建立健康倡导员常效工作机制

1.社区倡导服务对象的选择

按照云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人口数据的年龄、性别结构,以/社区为单位选择服务对象,每个/社区健康倡导员需要在管辖范围内确定至少70人、不多于80人并提供服务,服务对象应当来自不同的家庭。相应的年龄、性别要求如下表:

性别

年龄

男(人)

女(人)

1524

9

9

2534

9

9

3544

10

10

4554

7

7

5564

4

4

6569

1

1

合计

40

40

建议结合当地实际,在选择服务对象时优先考虑在家庭中能影响其他家庭成员的人员,如承担家庭成员照料、户主或家庭中具有较高文化程度者作为服务对象。

2.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的主要内容

根据社区和农村居民的特点和需求,普及健康素养66条、重点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压)、重点传染病(艾滋病、结核)、地方病、心理健康、安全与急救等的盲区知识点,倡导少油少盐少糖饮食、少吃腌制品、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普及自测血压、使用体温测量、判别是否肥胖、远离传染病、急救处理等健康技能,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倡导干预的内容要科学准确、简明扼要、通俗易懂。

3.健康教育和行为倡导的频次和目标

健康倡导员必须以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开展针对性强的倡导干预,通过定期、持续的入户针对性交流、日常生活中的简短干预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倡导和不健康行为习惯干预。每2个月至少覆盖干预对象1次,每年覆盖服务对象至少6次。

第一次服务应根据项目表格导引,摸清服务对象健康知识、健康行为和健康技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向服务对象传播基本的健康知识和概念。在其后的服务中针对对象存在的问题,从普及健康知识入手,从易到难,从知识到行为,逐步提高其健康理念并倡导督促其行为的转变。要求在年度内,所覆盖的服务对象掌握基本健康知识和技能,改善其不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具备健康素养。

(四)建立全方位健康服务机制

1.县级整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健康云南行动(20202030)》健康楚雄行动(20202030》、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为居民提供宣传材料和健康实用工具等支持。

2.整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对村民开展的健康讲座、一对一个体化健康服务中,强化健康倡导员工作手册中的核心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教授健康技能。

3.整合当地正在开展的健康/社区创建、慢性病综合示范区建设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巩固等工作,组织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如健康技能比赛、知识竞赛、戒烟比赛等,营造健康生活全参与氛围。

(五)强化/社区健康环境支持

1./社区以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契机,将健康公约和健康守则等行为规范纳入村规民约,倡导健康责任人理念。

2.借助/社区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卫生健康标语及广告牌等,普及项目中重点传播的健康核心知识和技能。

3.创新工作方式,借助微信、QQ12320卫生热线健康科普平台,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健康信息咨询就医挂号等服务。

4.借助七彩云南体育健身工程,建设适合居民日常锻炼的体育设施及健康步道。

、组织保障

(一)组织管理

县、乡两级成立领导小组协调机制和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落实项目实施主体,建立健全工作网络、结合实际建立工作领导机制、提出具体工作方案和管理制度。

卫生健康局和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要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组织实施工作,对项目实施进行协调与动员,完成项目的日常性事务,保证项目顺利运行。

(二)经费保障

1.健康倡导员工作报酬每个村(社区)3600/安排,具体报酬按健康倡导员补助方案和工作考核奖惩发放。

2.县级的技术材料印制、会议培训、考核督导和业务经费由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县级统筹资金及本级财政筹措支持。

六、工作要求

(一)领导小组

1.县级成立项目领导小组。成立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卫生健康局局长为副组长,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股室、县疾控中心负责人、各乡镇长为成员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实施的组织协调。

2.县级成立项目管理办公室,下设在县健康教育所,由吴志琼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由祁连平、吴晓燕组成,具体对项目进度、质控、绩效评估全程监督检查负责对各乡镇、村人员开展培训。收集整理并逐级上报项目进展资料。从管理、技术和内容安排上统筹国家基本公卫健康教育项目、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慢性病综合示范项目、健康促进县区创建等多个在创项目资源,对本项目进行支持邀请县级医疗卫生专家提供技术支持专家组可由自健康教育、疾控、医院、妇幼等卫生专业机构相关医疗骨干担任。负责为项目提供方案咨询、参与干预技能培训、现场技术支持、项目督导评估等多工作协助总结提炼社区干预经验。

3.乡镇成立项目领导小组落实专(兼)职人员负责项目管理工作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工作任务。定期对乡镇倡导员开展培训、督导和技术支持工作。负责收集并上报辖区内所有村/社区项目工作进展资料

4./社区健康倡导员负责整合社区资源,开展居民健康知识普及、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倡、营造健康支持环境等综合干预服务。负责定期上报工作进展。

(二)项目信息管理

乡镇每2月向县项目办上报社区健康倡导和行为干预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格式见附件6工作总结(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工作总结不少于1500字,以电子版或纸制版方式提交。至少报送工作简讯1篇。上报时间为下两月月的5以前。村/社区健康倡导员每月填写个人基本情况评估与工作记录表格式见附件4),向乡镇上报社区健康倡导员入户宣传干预工作汇总表格式见附件5)和工作小结(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工作小结不少于1000,以电子版或纸制版方式提交

(三)现场干预数据收集与管理

项目现场工作数据的收集有助于准确评估项目干预的覆盖面及工作完成的质量等方面的内容,同时也是评估现场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成效的基础。项目执行健康倡导员严格按照现场工作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对干预工作数据和资料的收集相关现场工作记录。

、档案管理与信息发布

各乡镇应指定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及时收集、整理项目有关资料。档案资料包括项目方案、文件、照片、报表、会议资料、督导资料、总结资料和培训课件等。建立网络、微信等新媒体交流平台,进行指导和信息资料分享。以乡镇专人常规管理为主,县级进行督查建立网络数据上报和考核系统,对项目和健康倡导员工作进展进行及时管理。

、督导与评估

(一)督导

县项目办每季度对乡镇至少进行1次项目督导工作,乡镇每季度对村级至少进行1次项目督导工作,并填写项目督导表格式见附件8。重点督导项目的执行和管理情况,保证具体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评估

项目终期对社区健康倡导员和服务对象进行评估。根据干预频次、培训资料、活动痕迹,对社区健康倡导员工作进行过程评估。对服务对象核心健康知识和健康行为进行监测调查,评估社区倡导员工作开展的成效及对项目进行效果评价。结合2021年云南省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对项目效果进行评价。

解读:《永仁县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