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2021年前三季度建筑业稳步运行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1-1102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1年11月0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前三季度,在整体经济运行趋缓的环境下,永仁县建筑市场运行平稳,全县建筑业企业前三季度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2991万元,同比增长30.3%;建筑业增加值71218万元,同比增长25.4%,增速排全州第2位。

一、全县建筑业运行总体情况

(一)建筑业总产值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县10户在库建筑业企业上报总产值8299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3%;竣工产值5819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3%。

(二)本年新签订合同额持续增长。前三季度,全县10户企业本年新签订合同额85449万元,同比增长13%。本年签订合同额的平稳增长为全县建筑业产业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建筑业企业吸纳就业能力稳定。前三季度,全县从事建筑业活动的从业人员期末数为1994人,同比增长2.3%;其中工程技术人员460人,同比增长4.3%。

(四)房屋建筑施工面积下降、竣工面积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建筑业企业实现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6%;全县建筑业企业实现房屋建筑竣工面积9.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9%。

二、建筑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营业成本不断增加。随着工人成本的较快增长再加上建筑业原材料成本的增加,造成企业营业成本不断增加,企业利润总量被挤压,部分项目选择停工或缓建,对建筑的良性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二)企业经营压力加大。本地建筑业企业资质等级较低,在激烈的竞争市场参与竞争的能力较弱,招标受限,业绩少,公开招标项目中标率不高。

(三)全县新增工程项目少。前三季度,全县投资在库项目和本年新增投资项目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呈下降趋势,再加上建筑业企业面临工程款拨付进度缓慢、拖欠工程款等问题,造成企业资金周转、融资困难,影响企业的发展壮大。

三、对建筑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引导扩展市场调优产业结构。要积极顺应市场走势,抢抓发展机遇,引导企业不断优化市场布局,加快拓展市场领域,调优产业结构,提升全行业的竞争能力。

(二)持续贯彻落实好惠企政策。积极认真落实好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的相关政策,优化服务水平,在政策范围内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三)加快计划年内开工建设项目推进。抓紧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力促年内计划开展建设的世纪阳光赛装小镇、四方街商住综合体等项目开工建设,形成实物投资,拉动建筑业平稳增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