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财政局关于转发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1-1022056 公文目录: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发文日期:2021年10月2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局机关有关科室,各县市财政局:

现将《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云财办〔2020 ]36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要求,请―并遵照执行:

一、明确清单范围

严格按照上级财政部门明确的直达资金范围将有关资金纳入清单管理,具体包括以下资全的全部或纳入直达部分。

(一)直达资金清单。1.地方政府一般债券;2.列入正常转移支付(包括: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助经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均衡性转移支付、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革命老区补助资金、边境地区转移支付、安置补助经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机关事业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3.特殊转移支付(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全、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体制结算—各项结算补助、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体制结算—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体制结算—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4.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

(二)参照直达资金清单。1.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2.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3.就业补助资金〔包括:就业补助资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助经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4.由地方统筹使用失业保障基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

纳入清单管理的资金将根据后续上级财政部门下达情况动态词整补充。

二、明确职责分工

(一〕基层财政科和预算科牵头开展全州直达资金动态跟踪分析工作。负责建立直达资金动态上报常态化跟踪分新机制,研究动态跟踪措施,做好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支出数据的收集汇总工作。在督促各县市不断提高监控系统数据质量的基础上,做好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每月至少向局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一次直达资金跟踪管理情况。

( 二)国库科和科技科牵头开展全州直达资金数据管理工作。负责做好直达资金基础数据前端保障工作,积极配合各科室配置系统数据查询权限,及时处理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做好直达资全监控系统的相关培训工作。科技科指定工作人员专门o助各科室抓取动态数据。

(三)财政监督科牵头组织实施全州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对于支出进度慢、项目绩效差的县市予以通报,对疑点问题和线索进行有针对性的核查,负资对直达资全使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监督。

(四〕社保科、农业农村科、科教文化科、经建科等直达资金管理科室负责对下达的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和支出使用情况开展日常监管,核实预警信息,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分析利用监控系统数据。同时,要加大对归口管理行业主管部门和下级财政对口科(股)宝的业务指导,确保有关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从2020年9月开始,每月2日前动态提供常态化跟辞工作情况,重点对本科室下达州级部门和各县(市)的直达资金支出使用、日常管理、指导督促情况进行分析,整理汇总发现问题、处理整改情况、典型案例、经验做法、意见建议等,具体结构可参考云财办〔2020]36号附件1:XX州(市)直达资全跟踪分析报告〔模板)。

三、明确上报时限

(一)州级各直达资金管理科室从2020年9月开始,每月2日前形成直达资金跟踪分析报告,并经分管领导签字后报送基层财政科和预算科汇总分析。

(二〕各县市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耆厅通知精神,切实做好直达资金跟踪管理工作,形成本县市直达资金跟踪分析报告,具体结构可参考云财办〔2020 ] 36号附件 2:XX县(市、区)直达资金跟踪分析报告〔模板),并于每月1日前将分析报告电子档和盖章扫描件上报州财致局基层财政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