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1-0926001 公文目录:单项审计结果 发文日期:2021年08月0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一、永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基本情况

按照省州关于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2018-2020年)的安排部署,永仁县结合本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际,印发了《永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细则(2018-2020年)》、《永仁县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将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内容细化落实到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

(一)永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

2018-2020年,永仁县共筹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33 630.1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6 395.59万元、省级财政资金8 931.66万元、州级财政资金1 984.79万元、县级财政资金6 318.12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截至2021年5月31日,实际支出33 630.16万元,其中:用于村庄规划编制0万元;农村垃圾治理220.21万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76万元;农村“厕所革命”470.42万元;村容村貌提升改造2 317.68万元;其他支出30 545.84万元(其中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投入资金6 831.96万元,乡镇供水设施建设投入资金831.40万元,农村道路维护与硬化投入资金16 431.02万元,农村安全饮水投入资金5 286万元,长效管护机制投入资金1 165.47万元),结存0万元。

(二)永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

1、村庄规划编制。一是建立了以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为依据和指导的乡(镇)、村庄三级村镇规划编制体系,编制完成达到修建性详细规划深度的城镇周边、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主要交通干线沿线重要村庄实用性建设规划,按时完成《永仁县县域村镇体系建设规划》编制;二是全县共完成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59个,自然村村庄规划编制535个,示范村村庄规划编制50个;三是全县配齐63个村(社区)土地规划专管员63名,乡镇规划区乡村规划许可证发放率达90%以上。

2、村容村貌提升。一是村庄风貌提升改造成效明显,2018-2020年永仁县共完成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示范村13个,完成12个“美丽宜居型”村庄、15个“提升改善型”村庄、3个“旅游特色型”村庄风貌提升改造建设任务;二是村庄道路建设得到有效提升,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2 784.26公里,实现乡(镇)通柏油路,村村通公路,63个行政村公路路面硬化率达100%,危险路段防护措施实现全覆盖,自然村道路硬化率达84.91%;三是爱国卫生运动初见成效,已成功创建4个省级卫生乡镇,37个省级卫生村(组)(其中:33个行政村,4个村民小组),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率达57.1%;四是农村危房改造得到群众认可,全县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857户,其中4类重点对象1828户,非4类重点对象1029户,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已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要求,无住C、D级危房的情况;五是传统村落得到有效保护,实施了宜就镇外普拉和中和镇中和村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建设项目。

3、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是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共整合资金4136.6万元,实施了5个乡镇垃圾收转运项目,建设完成2个垃圾填埋场项目、6个乡镇集镇垃圾收运、道路、路灯、绿化和公厕建设项目、乡镇285个简易公厕和737座生活垃圾收集池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垃圾池(房)1083个,购买配置农村垃圾车30台,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自然村保洁制度建立、村庄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均达100%;二是垃圾治理力方面:镇区生活垃圾均实现全收集全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其中:县城周边猛虎乡、莲池乡、维的乡、宜就镇采取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由乡镇转运至县城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永兴乡、中和镇各建设垃圾填埋场一座,由村收集转运至乡镇垃圾填埋场处理;三是日常管理方面:建立完善村庄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制度,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配备村庄保洁员764名,实现所有自然村全覆盖,确保了村庄环境卫生有人监管、有人清扫、垃圾有人清运,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的目标。

4、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是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其中:宜就镇建设污水处理厂一座,永兴乡、中和镇、维的乡、猛虎乡各建设生物氧化塘一座,莲池乡部分区域与县城共用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接入县城区的市政管网;二是建设完成猛虎、中和、永兴等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9个,不断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为21%,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为87.5%;三是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组织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建立黑臭水体清单,强化黑臭水体监控;切实加大农村污水管控政策宣传教育,全县水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四是将污水治理纳入河湖长制。依法查处违法拦河采砂行为12起,拆除违法拦砂坝23座;集中整治销号河湖(库)“四乱”问题113件,清理拆除37户、727个网箱,清理水面83亩,养殖面积拆除率达100%;全县各级河湖长共开展巡查检查11752余次,专项整治巡查检查发现问题22件/次,印发督办交办单4件;处理水库径流区重金属污染源工业固体废物30.34万吨,累计清理垃圾448.83吨,清理河道414.8公里。

5、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一是2018-2020年,完成75户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任务;二是建设完成行政村公厕104座(其中行政村所在地无害化卫生公厕改建63座),完成行政村所在地无害化卫生公厕改建任务58座,30户以上自然村建设简易公厕422座;三是建设完成乡镇镇区达标公厕51座,确保每个乡镇镇区有2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四是建设完成旅游厕所23个,已全部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永仁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政齐抓共管责任,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督查检查、随机调研、问题排查、宣传培训等工作,严格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强化农村环境整治动态监管,推动整治任务全面落实;制定印发了《永仁县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永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细则(2018-2020)》、《永仁县开展“六净四有一规范”活动行动方案》、《永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等,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目标、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按照“有机构、有领导、有专人或队伍、有实施方案、有投入、有行动、有记录、有总结”的要求,树立主人翁意识,激发群众“要我干”变为“我要干”的热情,切实把群众主体、政府主导落实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全过程,汇集民智、凝集民力,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引导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三、审计建议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加大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思想认识,持续增强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按照“六净四有一规范”要求,开展庭院垃圾杂物清理整治,开展村庄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综合整治,有效推动全县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硬件设施建设,增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有效管控农村生活污水乱泼乱倒,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综合提升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四)持续抓好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推进环境清洁优雅,村庄庭院干净整洁,乡村美丽宜居。

(五)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建立完善县、乡、村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五有”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持续推进,有效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永仁县审计局

2021年7月2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