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三季度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检查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1-0823006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日期:2021年08月2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地区各部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护好一方平安,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按照县人民政府安排部署,县安委办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21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时间

2021年8月20日至9月5日(星期六、星期天除外),具体时间由各组自行确定并负责通知,车辆由组长所在单位负责调派。

  1. 督查检查分组

    第一组:负责对中和镇、永兴乡、维的乡督查检查

    组 长:丁 宏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成 员:熊国红 县水务局工作人员

秦 虹 县住建局工作人员

曹小江 县消防救援大队助理工程师

(联络员:丁 宏)

第二组:负责对永定镇、宜就镇、莲池乡和猛虎乡督查检查

组 长:毛从栓县水务局副局长

成 员:余忠文 县住建局工作人员

聂正刚 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

王存政 县消防救援大队办公室工作人员

(联络员:毛从栓)

三、督查检查重点及主要内容

  1. 落实近期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防汛救灾和地质灾害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县人民政府挂牌督办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三)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得到有效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应急救援、隐患排查整改、从业人员岗位培训、应急值守);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是否得到严格落实;企业是否开展自检自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是否进行整改。

    (四)道路交通安全情况。是否扎实开展“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及车辆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农村地区机动车及驾驶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是否严厉打击农村微型面包车、货车、农用车和拖拉机非法载客,船舶超员、超载、非法载客等严重道路交通非法违法行为,道路治超点、检查点是否严格开展安全执法;对国道、省道、县乡道及农村其他重要交通干道沿线摆摊设点或“赶集”的各类马路市场是否进行了整治。

    (五)消防安全情况。是否深入分析研判影响辖区内公共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对医院、学校、劳动密集型企业、宗教活动场所、旅游景点、古城古镇、人员密集场所,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城中村”、连片村寨、“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是否开展排查检查,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隐患是否挂牌督办;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安全管理,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情况;是否组织开展了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六)旅游安全情况。旅游企业、景区、景点的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旅游景区内经营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旅游观光车、骑马等高风险旅游项目是否实施安全监管,是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七)建筑施工和重点建设项目安全情况。是否存在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火、防汛、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是否组织治理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地下综合管廊等存在的安全隐患。

    (八)特种设备安全情况。是否对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开展定期检测,安全状况是否符合要求。

    (九)学校安全情况。重点检查所有学校、幼儿园校舍、教学楼、实验室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各类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涉校车辆安全管理和专项整治情况。

    (十)防雷安全情况。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云南省气象条例》及《楚雄彝族自治州防雷减灾管理办法》国家强制性规范、标准要求情况;防雷装置设施安全有效运行情况。

    四、督查方式

    各综合督查检查组要结合督查内容,采取查阅台账资料、现场抽查检查方式进行督查检查;要以问题为导向,对现场监管情况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全方位进行督查检查。

    五、有关要求

    (一)认真做好自检自查及综合书面材料的准备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督促企业、单位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认真排查整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按照督查检查内容要求,问答式准备书面材料,及时提供给督查检查组,并配合好督查检查工作。

    (二)严格督查检查,务求工作实效。对乡镇督查检查时,至少要延伸到2个乡级站所、1个村居委会、1户企业。督查检查组对在建的公路、隧道工程、重点水利工程及饮水工程隧道施工,要检查施工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严格按照工程施工规范进行施工、作业,对重大安全隐患整改是否落实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是否落实了整改资金、整改方案、整改限期;对汛期地质灾害、地震、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是否进行安排部署和推进落实。

    (三)严守纪律,严格廉洁自律。各督查检查组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实施办法,严格执行督查检查各项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