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防汛抗旱等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1-0726006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日期:2021年07月2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

当前,我县已经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时期,主汛期和“三伏天”叠加,在此期间,气候条件复杂多变,旱涝急转、旱涝交替、旱涝并存现象较为常见,降雨不足会造成持续伏旱,强降水又可能导致洪涝以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頻发,防汛抗旱等自然灾害防治形势十分复杂严峻。按照州人民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和《楚雄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七上八下关键时期防汛抗旱等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楚应急委办〔2021〕7号精神现就做好全县“七上八下”关键时期防汛抗旱等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

相关指挥部和部门要充分认识“七下八上”期间防汛抗旱等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高度警醒警觉,紧紧围绕可能出现的“旱涝急转、旱涝交替、旱涝并存”和盛夏伏旱,全面落实自然灾害风险防治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压实自然灾害风险防治责任,抓好预测预报预警、行洪河道清障、水库坝塘安全度汛、山洪泥石流与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河道河闸河堤巡查防守、高陡边坡切坡巡查、雷电风雹暴雨防范、水毁工程修复以及防旱抗旱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对巡查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要及时下发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做到整改及时、整改到位,确保防汛抗旱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二、加强会商研判,强化协同协作

相关部门要针对“七下八上”汛期特点,加强局地强对流、强降雨天气的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埔情、旱情,强化部门协作,强化部门联动,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雨洪资源,有保有压、有蓄有排、综合调度、科学蓄水,力争完成全县8900万立方米的年度蓄水任务。抢抓降雨过程的间歇期,及时开展水利设施、排涝设施、交通设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等水毁工程的应急修复,为可能发生的强暴兩、大洪水做好做足迎战准备。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趋势预测,我县大部或部分区域,属于盛夏气象干旱地区,要以确保人饮安全为首要任务,持续做好防旱抗旱准备和应急减灾工作

三、加强预报预警,做好转移安置准备

应急、气象、自然资源、水务、水文、教育体育、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部门,每逢出现强降雨、强风雹等极端灾害天气时,要时刻关注雨情、汛情、风情和地质灾害发展变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各种媒体和手段,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主动釆取防灾避险措施要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和村(社区)等基层组织的前沿哨兵和一线突击队员作用,紧盯校园、医院、市场、养老院、旅游景点(区)等人员密集区和上游易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的高山峡谷地带的自然村落,因地制宜利用有线广播、高音喇叭、鸣锣吹哨、逐户通知等方式,及时将灾害预警信息传递给每一名受威胁群众。一旦出现险情、灾情,要果断提前疏散转移受灾群众和受威胁群众到安全地区,确保不落一户一人。

四、树牢“抗大震、救大灾”思想,持续做好防震应急工作

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做实抓细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地震部门要加强监测台网运维,强化震情监视眼踪,做好震情会商研判,正确引导涉震舆论,加快地震预警工程实施,积极推进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检查和工程性抗震措施落实,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六进”活动,积极实施以村委会(社区)为基本单元的地震“第一响应人”培训, 全面提升基层群众防震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应急、发展改革、消防救援、工信、财政、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地震应急预案,简化应急处置流程,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全力做好应对重特大地震灾害的各项准备。

五、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和抢险救援各项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应急值班备勤,确保全天候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要坚持险情就是信号、灾情就是命令,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及时、迅速、有力、科学开展处置;一旦发生重大险情灾情,要自觉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深入灾区一线指导抢险救灾,第一时间将重要情况上报上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

六、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救助

发展改革、工信、财政、卫生健康、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业、水务、交通运输、民政、应急、红十字会等部门,要加强各类救灾物资和款项的统筹保障,根据受灾程度尽快向灾区调拨救灾款物,做到保障重点"专款专用、专物专用要按照相对集中、便于转移、就近安置、确保安全的要求,合理选取避灾安置场所地址,妥善安置受灾群众,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保障受灾群众 基本生活,把灾区急需的帐篷、棉被、衣物、食品、药品、照明 设施等生活物品,第一时间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确保受灾群众 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就医、有临时安全住 所。要抓紧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第一时间抢修抢通灾毁基础 设施、公共设施,第一时间开展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第一时 间组织动员群众参与生产自救,第一时间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