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永仁县2019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1-0527002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2021年05月2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关于永仁县2019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县审计局认真落实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依法对2019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组织开展了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编制决算草案情况、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国家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情况以及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进行了审计和跟踪审计。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全县共开展审计项目51项。其中:预算执行审计完成2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完成24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完成9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完成1项、专项资金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完成15项。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全县各部门和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打赢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稳”工作、过“紧日子”等重大政策措施,认真执行十七届全县人大第三次会议有关决议,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入情况总体平稳,收支基本平衡,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稳收支保三保”实现新突破。财税部门确实加强对重点税源监控,依法组织收入,各级各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13714万元,同比增长10.98%,全力以赴“保三保”,在形势较为复杂困难的情况下顺利实现“稳收支保三保”各项目标任务。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新成效。全面加强政府债务管控,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争取债券转贷资金29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1亿元,2019年合计偿还政府债务本息23751.21万元。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取得新举措。全面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019年全县共减免税款5015.11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税负成本,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金额3951.34万元,清偿进度为64.81%,为县域经济发展增加了动力。

——重点项目及民生资金取得强保障。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国家惠民补贴政策,全年完成财政民生支出106845万元,有力支持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全县如期建成小康。

——审计查处问题有效整改,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有关部门和单位持续开展整改、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加强审计结果转化运用。

一、县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19年县本级决算报表表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893万元,支出161320万元,结余5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1405万元,支出20348万元,结余105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支出0万元,结余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6103万元,当年支出15490万元,年终结余613万元,滚存结余15522万元。审计发现的问题财政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按时整改,通过审计促进完善县级预算管理,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水平。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2019年,按照全面落实“两统筹”工作要求,县级审计机关重点组织实施了全县税收政策执行和非税收入完成情况、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分区分级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稳就业政策落实情况、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等项目的审计。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了审计建议,有力推动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在我县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三、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着力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充分运用大数据开展审计。重点对4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现场审计、对19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发现的疑点进行了分散实地核查、对38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审计调查,率先首次实现对县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各单位预算管理逐步规范、执行国家财经纪律意识不断增强,预算执行效果总体较好。

四、县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情况

2019年7月1日—2020年6月30日,经中共永仁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对9名县管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对维的乡人民政府原乡长履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开展了审计。对存在的问题审计部门按相关规定作出了处理处罚,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认真强化整改,部门和单位财政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

五、国家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情况

2019年7月1日—2020年6月30日对24项工程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被审计单位送审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送审价)173741399.70元,审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65866354.40元,审计核减额7875045.26元。通过审计有效规范建设项目管理。节约项目建设资金

六、民生资金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审计全覆盖、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和保障性住房审计等民生资金审计,保障了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七、加强和改进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措施

(一)强化预算编制管理,推进绩效结果运用。一是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将应纳入预算管理的财政性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压缩预留项目资金规模,切实细化预算;合理测算资金需求,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加强项目库管理,做好预算执行前期准备,推进预算绩效与预算管理有效融合。在预算编制环节突出绩效导向,在预算执行环节加强绩效监控,在决算环节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刚性约束,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扩围升级。

(二)加强政府性债务监控。强化政府性债务动态监督,将政府债务列入财政监督的内容,财政部门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送政府性债务收支情况报表,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政府举债建设项目的跟踪监督,从源头上控制政府举债规模和偿还风险,要对贷款建设项目实行跟踪监督,确保所贷资金专款专用和项目顺利推进,发挥效益。严格控制政府债务新增规模,建立完善政府偿债渠道,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量力而行安排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项目资金。

(三)深入挖掘财力财源,加大统筹盘活力度。一是进一步提高各类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做好各类沉淀资金清理盘活工作,防止资金使用“碎片化”,切实压减沉淀资金规模,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及新冠肺炎疫情面临的减收压力,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二是提高国有资产盘活使用效益。各有关部门应加强房产账、证、物统一登记管理,推进国有资产明确产权归属,定期组织资产清查,切实履行好国有资产管理职责。

(四)树牢过“紧日子、苦日子、穷日子”的思想,精打细算安排使用财政资金。使用财政资金的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勤俭节约、精打细算,进一步压减不必要的行政开支,纠正不合理不合规的支出。切实摸清家底,盘活各类沉淀资金资产。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该花的钱应当花出成效,确保资金用在为民谋利的刀刃上,通过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五)压紧压实责任,着力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更好地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一是以县人大、县政府的相关制度机制为抓手,强化问题整改。针对自查、巡察、督查、考核、审计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管理、立行立改、见底清零。强化督办检查,统筹督办力量,以常态化督办查访和不折不扣的执纪问责,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二是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进行分析,查找问题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效措施,力求从根本上堵塞漏洞,防患风险。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