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1-0518004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1年05月13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办通〔2021〕18号 成文日期:2021年05月06日

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2021年5月7日,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永仁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永政办通〔2021〕18号》,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的理解《通知》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将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依据

《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21〕22号)、《永仁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11—2020年)》、《永仁县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二、工作目标

为有效处置突发性地质灾害和重大险情,快速、有效、妥善防治地质灾害,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和谐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强化措施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点,落实到户,严格防范,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资金到位,人员到位,各项工作措施到位。

(二)切实加强临时避险和应急处置工作,对排查认定需及时采取临时避险措施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应切合实际,及时将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转移到安全的避灾场所,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三)加强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投入和管理。按照中央、省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要求,积极做好中央和省级资金项目的申报立项和本级资金的足额筹集工作。

(四)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密切关注天气情况,一旦遇到特殊天气,及时向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和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发出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

(五)广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教育,以农村基层为重点,科学制定宣传教育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全民识灾、防灾、减灾、避灾的能力与意识。

(六)加大督查力度,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实地暗访等多种形式,加大督查力度,对工作不实、措施不力、玩忽职守造成地质灾害事故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要按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原文件: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