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1-0304007 公文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20年12月1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0年以来,永仁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法治政府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县中实现“率先突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印发《永仁县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深入实施项目落地提速、入企服务提质、政务服务提升、项目建设护航、优惠政策保障、人才培养引进等营商环境“六大工程”,努力实现营商环境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国际化,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大力推行“三单制度”。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于2020年6月完成31个县级部门7个乡镇人民政府新一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全面落实“一单尽列、单外无单”、“非禁即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公开第一批直接受理事项清单260项、马上办事项清单32项、最多跑一次清单179项、内部审批事项清单54项。全年受理办结行政审批事项1822件。

3.着力改善法治环境。落实楚雄州营商环境10项任务,政法机关广泛开展工作理念大转变、政法公共服务大提升、经济犯罪大整治、产权保护大攻坚、涉企司法活动法律监督大强化、企业及周边社会环境大治理、社区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纪律作风大查纠等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八大行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积极解决市场主体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送法律上门,送调解上门,送服务上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和领导班子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平时检查、半年督查、年底考核机制,坚决纠正和限期改正损害营商环境问题。

4.加强市场监督管理。进一步整治市场秩序,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安全运行。突出抓好1284家获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70家食品加工小作坊、79家食品摊贩、100户网络订餐餐饮单位、10个农产品经营市场、1个食用农产品超市、3个网络经营食用农产品商户,42所学校43个食堂、5个校园食品店、192个校园周边食品从业单位、9个养老机构食堂、14家清真餐馆,137家药械经营使用单位、89家医疗机构、90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105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等“群众身边的市场”监管。认真履行知识产权、价格监督检查、物价执法、专利执法、盐业市场管理等职责,努力创建组织管理健全、市场安全达标、经营行为规范、消费维权有力、群众满意放心的“平安市场”。净增各类市场主体933户,其中:净增各类企业80户、个体工商户83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7户。市场主体总数累计达9827户,市场主体培育增速领跑全州10县市。

5.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印发《永仁县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方案》,以农村“雪亮工程”为抓手,永仁县被列为州级县域社会治理示范点。积极探索具有永仁特色、县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平安永仁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中国梦永仁篇章,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6.优化公共服务。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脱贫不脱责任”的“五不脱”要求,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3932人次、转移就业12991人次、新增转移就业1772人。发布用工信息14175条,“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务工人员返岗就业29车次600人(贫困劳动力161人)。16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13人。开发使用城镇公益性岗位342人、乡村公益性岗位680人。创业贷款扶持415户,发放贷款6126万元。全县17家企业36类产品进入国家扶贫产品认定“832”平台。分别发放森林生态效益、退耕还林补偿金1194.6万元和14.04万元。618户2322人搬迁农户全部迁入新居。筹措资金1202.3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项目41件。投入教育扶贫资金922.59万元。落实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政策,下达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资金528万元,单次住院自付费用不超过10%。投入621.59万元,夯实卫生基础设施。发放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金311.27万元29975人次、贫困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109.58万元2844人次。为184名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人文关怀27.6万元。落实疫情防护防控措施促脱贫攻坚“16个专项行动”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9条措施、常态化防控21条措施,支持市场主体全面复工复产复营复市。落实减免税费1200万元,预计全年减免税费总额将超过4000万元。争取上海嘉定区沪滇帮扶协作资金3765万元,行政单位、企事业单位及爱心人士捐赠帮扶资金169.8万元。17家中央、省、州单位定点扶贫永仁。争取国家招商银行定点扶贫资金1499.949万元,引进招商局帮扶资金688.631万元。全县83户243人贫困人口全部达标,并按程序退出。

7.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水源地保护等7大标志性战役,完成中央、省环境保护督查50个问题整改,整改完成率94.33%。省级生态文明县通过考核验收,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和州级生态文明村实现全覆盖。完成全县道路和河道沿线裸露垃圾清扫整治,新建改建洗手设施520个,改造感应式洗手水龙头500个、手触式水龙头312个,县城及乡镇基本实现500米/个洗手设施配套要求。4.05平方公里县城区建成区有公厕101座。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8.加强重点领域地方立法调研服务工作。主动服务州人大常委 会组织的乡村清洁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地方立法调研,结合永仁实际,多方征求修改意见建议,形成有法律依据、具有较强实践基础和指导意义的永仁意见,供上级地方立法机关参考。

9.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先后开展两轮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清理登记规范性文件制作主体43个,清理规范性文件8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率达100%,没有接到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撤销通报,没有发现行政规范性文件与民法典、行政法规、规章相抵触情况。

10.健全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修订《永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范围、程序、要求、责任,为备案审查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入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县政府年内召开常务会议10次,始终坚持两人记录制度,坚持末位表态和民主集中决策机制,坚持邀请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监委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坚持部门报审议题经法律顾问法律审核和部门主责把关制度,各项决策机制更加健全。

12.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机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行业网站、政务网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凡是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在正式公布实施之前,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7日以上。

13.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组建社科专家库、行业评审专家库,引入专业力量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论证。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均开展风险评估。

14.加强合法性审查。全县129家县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7个乡镇人民政府63个村(居)委会法律顾问全覆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决策前,由承办单位以法律顾问审查意见书和集体讨论审查相结合的办法,切实落实合法性审查主体责任。全年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前置审查5件次,没有收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请求事项。

15.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中,牢固树立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意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行政首长末尾表态制度。全年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10次、政府党组政府中心学习组会议10次、经济运行分析会议7次。

16.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深入推广。全县法律顾问人数达到59名,落实法律顾问聘用报酬44.4万元。其中县政府法律顾问3名,7个乡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10名,27个政府部门59名。基本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提供重大行政决策咨询49次,合同协议把关199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1次,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咨询服务25场次,支持纠纷调解50场,开展民法典宣讲59场次。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7.持续改革行政执法体制。科学统筹配置监管职能和执法资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支综合执法队伍均于2019年12月底完成挂牌、授印等工作,各项改革后续工作正按州级对口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努力构建科学合理有效的日常监管与执法稽查衔接机制,权责统一、目标明确、权威高效、执法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逐步建立。

18.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抓实《永仁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改版运行,网站板块设计更加科学全面,设置专门板块供法治政府和行政执法公示使用。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开展工作约谈,加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考核力度,在法治政府成效考核中,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重点考核,给予重点评价。

19.持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开展县级行政执法案卷抽查1轮次46卷,评出优秀案卷30卷占评数的65%,合格案卷5卷占评数的11%,不合格案卷11卷占评数的24%,案卷质量较往年有所提高;参加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行政执法案卷集中抽查4轮35卷,优秀卷18卷占52%,合格卷5卷占14%,不合格卷12卷占34%。案卷质量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提高,位列全州10县市前列。

20.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原则,领导负责和分级负责相结合,行政执法和执法保障、执法监督相结合,州县两级行政执法案卷抽查中形成的81份评查意见,全部以书面形式反馈通报到具体行政执法机关。

21.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持证上岗,严密组织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证件年审和学法用法培训等工作,全面推行执法人员“亮证执法”。280名执法人员参加全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其中:年满50周岁免试人员50人,疫情期间免试人员100人,参加考试人员130人)。发放第一批考试的合格人员申办行政执法证件100个,注销行政执法证件6个,目前全县持执法证人数达914人,未发现无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从事执法工作。

22.加强行政执法保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经费由财政保障制度,执法经费足额及时下达。行政执法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没有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开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电话50余部,确保畅通群众举报诉求渠道。行政执法协调监督部门没有接到因违法执法或执法不当原因引发的举报投诉。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23.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持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章,深入推行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逐渐完善党务、政务等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全面推进。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督、执法监督、社会监督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作用发挥日益显现。

24.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法律监督。坚持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主动向县委报告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和重大决策。坚持向同级人大报告工作,接受县人大对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定期听取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的意见,每年向民主党派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工作情况,充分发挥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6件、支持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3件,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要求出庭,尊重并100%执行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

25.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改进行政机关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对全县14个县级部门和7个乡镇人民政府开展财政督导,全县72家预算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实行财政预算“双公开”,公开率、及时性达到100%。2020年共安排审计项目55个,其中:政策落实情况审计8个,财政管理审计7个(含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收支情况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8个,固定资产投资审计28个、其他审计4项。查出问题金额14811万元,查出违纪违规金额73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7072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515万元,应减少财政下达款项或补贴350万元。应收缴县级财政资金546万元,审计后挽回损失350万元;审计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057万元,审计核减投资额350万元,审计清理上缴结余结转资金389万元;出具审计报告40篇,审计结果公告12篇,提出审计建议99条,被采纳审计建议99条。

26.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六稳”、“六保”、部门动态、乡镇动态、通知公告、政府文件、政策解读、人事信息等信息13984条,解读回应情况83次。有兼职政务信息公开人员41人,落实工作经费8万元,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1场次126人,将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把政府决策置于阳光之下,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27.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印发《永仁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季度考评方案》《永仁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着力解决政务公开随意性大、公开内容质量不高、公开平台不统一、解读回应不到位、办事服务不透明问题。对照国务院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编制完善永仁县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线上线下全面公开各类事项。落实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工作制度,发布政策解读112件,精准传递政策意图。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行政思维基本形成。

28.完善纠错问责机制。保持高压态势,严惩违法人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县纪委监委共立案58件58人,给予党纪处分30人、政务处分36人,党纪政务双处分13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9.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共受理法律援助咨询30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6件(其中:民事案件95件、刑事案件11件)。推广运用“云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和APP,投入5台法律法务智能机器人。推进云岭法务通和值班律师法律咨询、网上人民调解、网上法律援助的3+X模式,切实体现公共法律服务“惠民便民”。

30.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行政争议调解功能和矛盾化解作用。在行政复议过程中注重实质性化解矛盾,强化复议的行政争议化解主渠道作用,全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件,依法不予受理3件。行政复议案件始终处于全州最低水平。

31.完善行政裁决和仲裁制度。转发《云南省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任务清单》《云南省行政裁决事项清单(第一批),明确县政府及县级部门行政裁决事项11项,乡镇人民政府行政裁决事项3项。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坚持“调解为主、调裁结合”的方针,注重案外调解、庭前调解、庭中调解,充分发挥仲裁高效、便捷、灵活的优势作用,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69件,办结69件,涉及人数69人,涉案金额63.87万元,办结率100%,100%以调解方式结案。永仁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庭完成建设,全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培训会在永仁召开。

32.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全县有大调解中心1个、调解委员会76个、个人调解工作室3个,落实四级调解员1023人。州内首家试点“云解纷”,实现“云调解”“指尖调解”。调解矛盾纠纷580件次,化解成功576件,调成成功率达99.3%。开展普法宣传80余场次,学校组织宪法晨读33场次,组织学习宪法44次,进行宪法宣誓76场次。建成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个、法律书屋600余个,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一条街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33.信访工作相对平稳。全县发生属地信访问题314批482人次,总量较上年同期下降37.82%。来访37件,同比下降54.36%;来信40件,同比下降20%;网上信访198件,占信访总量63.05%,同比下降30.03%。未发生人员到京非接待场所上访、到京越级上访,同比下降100%;到省上访12批12人次,同比下降58.62%;到州上访12批14人次,同比下降63.63%。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34.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全县政法机关业务骨干“大培训”,狠抓政治学习、政治轮训、政治督查。切实抓好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坚持组织开展案件评审、岗位练兵、体能训练、技能比武等一系列业务锻炼活动,鼓励年轻干警下基层锻炼,建立健全轮岗制度,不断提高执法司法能力、科技运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开展各类培训19场次,培训1200余人次。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中央和省州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情况开展15次专项检查。检查单位及疫情管控点436个,发现问题286个,发出专项纪律检查通报20期,对4个单位23人进行提醒谈话,责任主体提醒谈话5人,问责处理1人;查处政法单位违纪违法问题9人。政法机关9个集体和52名政法干警受到县级以上表扬,提拔交流干部15名。

35.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全县组织宪法宣誓活动76场次。对行政执法人员基础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共计280人次。全县7个乡镇人民政府、30余个县级行政执法单位分管领导、法制审核人员、主要执法骨干120余人参加行政执法实务专题培训。11家主要行政执法部门15名业务骨干参加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业务培训。全州10县市首家编印《永仁县行政执法实务培训资料汇编》。

36.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小组会议、职工会、政法系统政治轮训、党员素质教育培训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学法;利用重大节庆和宣传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竞赛考试,以考试竞赛促学法;坚持以案释法,组织开展法院案件庭审旁听7场次,县法院庭审直播482场次,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1场次,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在全县营造宪法法律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推动宪法法律学习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提高干部群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37.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亲自抓、带头学。将法治建设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扛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中取得“率先突破”。

38.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印发《永仁县开展全州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44、51次常务会议,先后两次研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门安排经费30万元,部署“七个一”创建措施。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纳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工作推进协调机制。

39.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切实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县人民政府对6家县级部门和3个乡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约谈。法治成效考核权重达到全县综合绩效10%以上。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二、存在不足

(一)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学习不够,领会不深,落实不足。

(二)部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意识不强,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措施不多,方法不灵。

(三)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个别乡镇和部门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到位,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界定不明晰,部门合法性审查不够严。

(四)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简单回复,后续督促落实缺位;个别部门办公室办公指引不明确,群众办事找不到地方;有的服务窗口摆放的宣传资料没有随国家政策的调整及时更新。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0年,永仁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党委、政府两个方面12项基本职责,切实担当依法治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永仁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一)县委书记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永仁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分别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各1次,专题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制定《县委向州委请示报告报备重大事项清单》《关于向县委请示报告报备重大事项清单》,落实“双月报告”制度和“两个责任”提醒办法,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向县委常委会和县委书记报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65人次,发出提醒6期69人次406条,示范引领党员干部树牢组织观念和规矩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制定《县委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任务安排实施方案》,落实8个方面46条措施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4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全面安排部署,主持召开4次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7次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推进落实。以上率下纵深推进“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开展“两个责任”专题约谈19人次,廉政警示教育2场560人次,集体廉政提醒谈话4场623人次;督促各级开展“四项谈话”442人次,廉政提醒谈话230人次。全力支持“三转”,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完成留置看护队伍建设,推进县属学校纪检体制改革和县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化15个派驻(派出)机构。健全县委反腐败协调机制,批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42件,督办案件22件,查办腐败案件5件5人。开展政治攀附、造谣诬告等破坏党内政治文化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受到不实举报的4名干部澄清正名,为1名干部容错纠错,干事创业的激情愈加提振。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带头抓实基层党建“6个清单”和“2个特色项目”,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14个,开展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项行动,回引人才26人;常态化落实“五个一批”,突出在脱贫攻坚一线、重大项目现场等急、难、险、重主战场上锻炼和培养干部,调整科级干部5批224人次,其中提拔干部66人次,平级交流轮岗90人次,选人用人导向愈加鲜明。年内共报备规范性文件27件,其中县委文件10件,县委授权下发的县委办公室文件17件。县委常委率先垂范,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存在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查找问题25条,推动全县63个党组织查找问题161条,立行立改142条。

3.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年内召开常委会会议27次,审定重大事项184项,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得到正确的贯彻和执行。严格执行法制机构参与重大决策制度,聘任法律顾问16人,参与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修改工作59件(次),参加重大决策事项51件(次),实现党政法律顾问服务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4.支持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没有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没有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5.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带头抓实基层党建“6个清单”和“2个特色项目”,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14个,开展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项行动,回引人才26人;常态化落实“五个一批”,突出在脱贫攻坚一线、重大项目现场等急、难、险、重主战场上锻炼和培养干部,调整科级干部5批224人次,其中提拔干部66人次,平级交流轮岗90人次。年内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提拔交流15名,一名具有法律执业资格证的县委机关干部,提拔担任司法所长,选人用人导向愈加鲜明。

6.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七五”普法工作顺利通过州级总结验收,获州级肯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20余场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奠定良好基础;开展永仁县2020年“送戏(法)下乡”迎新春宣传系列活动14场次,向群众发放知识宣传手册1000余份,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深入推进“法律6+N”进活动,开展“送法进校园”66场次,持续开展少数民族“双语”普法,疫情防控彝语“三字经”被中国普法网采用;选举产生县法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全面推动法治永仁建设。

(二)县长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2.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基本实现政府系统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经费全保障。

3.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抓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不放松,行政执法监督手段更加高效透明,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结果的正向激励和负向惩处作用日益明显。

4.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当好政府班长,督促政府班子成员,权责法定,依法决策,接受监督,政府决策阳光透明。

5.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支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充分保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6.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实施法治建设规划纲要统一起来,自觉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使之成为引领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理论灯塔和思想旗帜。抓实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要学出内心的“信仰”,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讲出真理的“味道”,引导激励干部群众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实践;要研出实践的“真知”,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水平;要干出法治的“亮点”,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压出担责的“铁肩”,推动政府系统为法治永仁建设全面履职尽责。

(二)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在县委领导下高起点谋篇布局,结合永仁实际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三)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巩固提升“放管服”改革突破年和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成果,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四)着力抓好新修订法律法规实施工作。聚焦国家和省州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修订计划,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为重点,做好新法颁布、修订法规、调整条款的实施、执行、宣传和普及工作。

(五)强力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规范决策流程,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六)深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提高执法效率。

(七)着力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按要求向州政府、县委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强化审计监督,依法接受司法监督、监察监督和社会监督。

(八)逐步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全面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预防化解重大风险和矛盾。

(九)全力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创新学法方式,切实增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全力争创全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全力做好强弱项补短板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