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教复字〔2020〕12号永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8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0-1231005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0年09月2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石敏委员:

你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已获悉,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九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转交县教育体育局办理。

首先感谢你对教育体育事业工作的关心支持,感谢你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注!你诚恳提出的提案很有针对性、也很正确,引起了教育体育系统的高度重视和领导的关心。其次,尤其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青少年学生造成严重影响,引起中央、省、州领导高度关注。在2020年7月9日州教育体育局已下发《关于做好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和心理健康辅导室摸底统计工作的紧急通知》,就是为了准确掌握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现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业务培训活动。经统计情况为:(一)具有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心理健康辅导教师数量为0;(二)未取得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但参加过心理健康培训(包括远程教育、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培训)的教师12人;(三)未参加过心理健康培训,但长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或负责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工作的教师84人;(四)学校设有心理健康辅导(或咨询)室13间。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我们正在开展各项有关工作。

一、积极培育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永仁县积极推荐永仁一中起如云、维的中心小学刘国富2人参与楚雄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8月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中小学德育骨干、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培训示范班,我县有7名教师参加培训。在中小学普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仅仅靠几位心理辅导教师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培养一支自身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学专业知识、掌握心理辅导技巧和心理训练方法的教师队伍至关重要。

二、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立了心理健康辅导室。全县中学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中小学校建有心理健康辅导室,由一定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各方面较为优秀的教师兼任心理辅导教师,对特殊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疏导。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相关器材已配备到位,聘请有心理咨询证的专业教师每周末开放两天,为全县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三、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核心是转变全体教师的教育观念,减少学生的心理压力和负担,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重视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指导教师运用科学知识调整自己的心态,使自己始终处于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平和、稳定、健康的状态,以旺盛的精力、丰富的情感、健康的情绪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造成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是学习压力、家庭环境、社会影响和教师的教育方法。有的专家通过个案分析指出,2/3的成人心理疾病产生于中小学时期,小学生心理疾病的根源大多数在家长,中学生心理疾病的根源大多数在教师。所以,要求每一位教师都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都要掌握心理健康的基本常识。

四、各校成立家长学校。以便指导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给孩子以正确的人生观教育;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的培养;及时进行青春期性知识和性心理教育;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心理。能够正确认识、评价和表现自己,通过孩子交往准则和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辅导与训练,掌握人际交往的社会性和技巧;积极健康的情感、意志、品格、品德心理的培养;培养良好的学习心理品质;注意力、记忆力、观察能力、思辨能力、创造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关复习与遗忘规律的掌握,以及积极主动探究的学习态度等,使孩子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确立恰当的学习目标,认识学习的价值,形成合适的动机水平,保持刻苦学习的劲头。

五、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开展“走进学生心灵”活动,让教师与留守学生结对子,及时发现和疏导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运用心理课程,对留守儿童的显性和隐性的心理压力进行疏导;为留守儿童建立成长档案、诚信积分卡,还适时为留守儿童举办生日班会等,通过一系列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教育,加强师生之间的心灵沟通,防止逆反心理,帮助他们学会调控情绪、磨炼意志等;组织留守儿童参加文体娱乐活动,充实业余生活,多与他们沟通交流,慰藉他们残缺的感情等,使校内外对留守儿童的影响产生合力效应,引导留守儿童走过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在宜就中心小学率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保护项目试点,配置了“儿童援助中心工作坊”“儿童心理辅导室”“儿童辅导活动室”等项目活动场地,有27名儿童怨恨、抑郁、自闭、内心恐惧、行为偏差等高危倾向都有了明显好转,有效地促进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我县中小学农村寄宿制学校全面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探索了可行的成功经验。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9月21日

联系人:李斌 联系电话:671188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