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民政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0-1224018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0年12月2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B

 

 

 

 

 

 

永民复〔20209

 

永仁县民政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永仁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45号提案的答复

 

永仁县委员会提案委:

关于在村(居)民小组设立乡村治理小组的提案已经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开展的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村民小组设置。按照《中共永仁县委办公室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落实村干部岗位补贴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为全面准确落实好村民小组干部务工补贴和做好2021年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准备工作,3月上旬,县民政局组织各乡镇对村民小组设置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目前全县设置 667个村民小组,441个村小组党支部,为村组治理工作打好基础。

(二)进一步提高村民小组长的待遇。按照《中共永仁县委办公室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落实村干部岗位补贴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村民小组长、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每月每人务工补贴400元,一肩挑的每月每人务工补贴600元。从2019年起开始执行,为村组治理工作做好经费保障。

(三)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是依法设立的村务监督机构,负责村民民主理财,监督村务公开等制度的落实。2018年和县委组织部联合转发《关于转发州委组织部州民政局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通知》,提出了贯彻意见,目前在63个村(居)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并将监督委主任列入村三职干部管理,同时明确一名监督委成员为县级备案联络员,联络县、乡、村,畅通了村务监督渠道。

(四)是按照《永仁县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和《永仁县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和建设试点工作。

(五)是修订和完善“一约四会”。我局下发了永仁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前面修订完善一约四会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到1130前,对村(居)已经制定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四会,根据各村情况进行一次修订完善,同时要求,各乡镇对修订完善后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四会设置情况建立台账化管理。

二、下步工作打算和对策

正如提案中所述,在村民自治的基础上,我县63个村委会都制定了村规民约,但执行力度均衡不一,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很多村组的确出现了开会难、议事难、管理难、治理难的问题。目前结合我县实际和提案给出的实施意见,在下步工作中,采取以下工作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探索在条件成熟的村委会组建以村党支部书记、村监督委、各村民小组长等参加的乡村治理小组。二是在条件成熟的村民小组探索成立乡村治理小组,按照人口比例设置以村民小组长为组长的治理小组。三是建立村民小组议事制度,制定村民小组议事规则,将治理小组的工作融入其中。四是在两委换届中选优配强村务监督班子,打造一支会监督、能监督、敢监督、善监督的村务监督队伍。五是探索推进村民小组建设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的有效途径,通过党建引领工作,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引导村民参与自治,激活农村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感谢你们对村民小组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永仁县民政局

2020922

 

 

(联系人:李浩聪   电话:13618787058

 

 

 

 

 

 

 

 

 

 

 永仁县民政局办公室              2020922日印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