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政协永仁县第九届四次会议第13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0-1215020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0年09月1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马美玉委员:

感谢您对我县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卫生厕所建成投入使用后续管理》的提案很好,县人民政府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文明工程来抓,按照先试点示范、后面上推广、再整体提升,立足农村发展实际和农民需求导向,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和行政村委会所在地无害化卫生公厕改建,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目前,全县累计完成卫生户厕改建14696户,覆盖率65%;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3842户,覆盖率17%。全县63个村居委会,共有行政村委会公厕104座,其中无害化卫生公厕84座,每个行政村所在地已有一座达标无害化卫生公厕,覆盖率100%;30户以上自然村简易公厕421座,覆盖率100%.

在农村厕所革命实施工作中,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要求,把农村厕所管护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制度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长效管护机制,切实加强农村公厕建成后的管护。一是建立完善村庄清扫保洁制度、公共设施管护机制和村规民约等,落实农村公厕管护责任,将农村公厕日常管护工作纳入村庄公共设施管理,切实加强日常运行管护。二是开展农村公厕提质达标行动。按照州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公共厕所达标行动要求,开展农村公厕提质达标行动,确保每个行政村委会所在地有一所达标的无害化卫生公厕,达标覆盖率100%。三是建立完善农村公厕清扫保洁制度,落实保洁人员负责清扫保洁,日常保洁达到“三净两无一明”(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地面无粪污、无蝇蛆,灯明)标准要求。四是建立公共厕所管理达标制度,明确农村公厕管护责任人,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任重而道远,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认真采纳您提出的好意见,按照省厅的安排部署及省州有关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县(市)区的经验和做法,强化统筹推进农村公厕建成后的运行管护工作,压实工作责任,注重教育引导,多渠道筹措农村公厕运行管护资金,着力补齐农村公厕建后运行管护不到位的突出短板问题,努力提升农村公厕管护能力,确保农村公厕使用维护正常运行,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农村群众,充分发挥改厕效益,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健康发展。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1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