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永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第82号议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0-1215006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0年09月1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善自飞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对农村中低产田改造》(第82号)的建议很好,县人民政府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中低产田改造工作开展情况

中低产田(地)改造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是保证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增长的物质基础,增加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性战略措施。我县中低产田(地)改造项目地点均属山区,重点突出坡改梯、配水、集雨补灌和培肥地力四个方面的建设,宜坝则坝,宜池则池,宜窖则窖,强化了“一村(多村)一品——一品一片(或几片)——一片一渠(或几渠)或一库(坝、塘、池)”,夯实了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自2009年以来,永仁县共实施中低产田(地)地改造26.65万亩,总投资40353.7万元,涉及财政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实施的土地开发整理、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基础设施等项目。

二、农业农村局作为农田建设的职能部门,在工作中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编制中低产田(地)改造发展规划。规划先行是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的关键,结合县情,将中低产田(地)改造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实施,我局及时委托第三方编制了《永仁县“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捕捉相关信息,统筹推进中低产田(地)改造规划编制,以规划引领中低产田(地)改造建设。

(二)、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中、低产田障碍因素多,粮食单产低而不稳,制约着全县农业生产尤其是粮食单产的提高和种粮效益的增加。积极发挥农业农村部门在组织领导、资金投入、规划实施、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及社会力量参与工程建设。

(三)、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统筹整合农田建设方面的扶持资金,按照“粮经有别、分类补助、统筹整合、定向支持”的原则,支持中低产田(地)改造工程建设。主动加强与财政、扶贫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部门的关心支持,多渠道筹集资金,已争取了永仁县2019年、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3216.84万元,用于永兴乡灰坝村委会、小庄村委会、维的乡大保关村委会、莲池乡莲池、格红、班别、羊旧乍村委会高标准农田建设。

(四)、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农业结构和种植业结构调整不得破坏耕作层,全面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当地政府要切实督促建设单位落实责任,建有关费用列入建设项目投资预算,提高补充耕地质量。加强耕地坡改梯、旱改水、土地平整及土壤培肥改良等,鼓励将劣质低效园地改造为耕地,综合采取工程、生物、农艺等措施,开展退化耕地综合治理、污染耕地阻控修复、石漠化耕地整治、坡耕地改造等,推进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加速土壤熟化提质,强化土壤肥力保护。以坝区和15度以下低丘缓坡区为重点大力建设高产稳产农田,有效提高全县耕地质量和产能。

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结合当地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和农田保护需求,以乡镇为单位提出中低产田(地)改造项目的总体建设方案和分年实施计划。

二是积极与国土、水务、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部门的关心支持,多渠道筹集资金。

三是根据高标准农田建设指导思想,按照“统筹规划、集中连片、规模开发、综合治理的原则,并结合目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将该建设项目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通过多部门协调、沟通争取项目早日给予列项实施。

感谢你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极大关注和支持。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1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