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永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第5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0-1214004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0年09月1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苏云鹍等10位代表:

感谢您对我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您在永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建设少数民族高寒山区产业园的议案》县大会主席团,转为建议意见,县人民政府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设少数民族高寒山区产业园建议意见,很符合永仁实际,符合县委、县政府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思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打造绿色食品牌建设工作,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农业农村局,由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并制定了相关工作职责和《永仁县“绿色食品牌”专项行动计划》、《永仁县2020年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方案》及打造永仁县绿色食品牌相关奖补政策。提出了围绕生猪、蔬菜、肉牛、核桃、中药材、水果、花卉、食用菌等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全县打造“7+2”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十四五农业产业和绿色食品业发展思路,要求突出侧重点、摆布核心区,实现乡乡都有农业产业园。要紧紧抓住永仁阳光资源,着力在绿色生态上做文章,大力发展以高寒山区永兴立溪冬、干树子,中和老街子一线的蔬菜及蔬菜繁制种农业产业园。

我们农业农村局作为职能部门,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蔬菜产业的投入

抓紧修改完善《永仁县“十四五”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永仁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永仁县农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永仁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20—2025年)》,并上报国家、省、州发改委和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积极争取中央、省、州项目资金对蔬菜及蔬菜繁制种农业产业园的基础设施,科技培训、绿色防控、平衡施肥等项目资金的扶持。

二、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水平

认真组织实施好农村先进实用技术培训、绿色证书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新型农民素质培训等培训工程,提高农民科学种植的水平,推动绿色高山蔬菜健康平稳发展。

三、培育龙头,加强绿色食品牌建设

积极培育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股份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助推标准化高山蔬菜示范园的发展建设。同时,加大“三品一标”认证,构建绿色高山蔬菜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动生产和产品标准统一、区域品牌统一、包装标识统一,全力培育生态、阳光品牌。

四、积极拓宽产业市场,助推蔬菜及蔬菜繁制种示范园建设

一方面以直苴彝族赛装节为龙头,持续举办丰收节、火把节、泼水节、樱桃节、草莓节等节庆活动,实现乡乡办节庆,月月有活动,活跃乡村文化旅游,增加城镇人气,拉动蔬菜及蔬菜繁制种产品宣传和消费增长,大力拓宽产业市场建设。另一方面积极加强招商引资开发蔬菜及蔬菜繁制种农产品加工建设。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1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