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永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第3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0-1214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0年09月2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刘芳代表:

感谢你对蚕桑产业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你提出的《关于加大蚕桑产业扶持发展的议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县委、县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蚕桑产业发展,把蚕桑产业作为高原现代农业的优势产业来培植,调整充实县蚕桑产业化建设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县处级领导任副组长,强化对全县蚕桑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推动落实、工作协调和服务工作,明确县人民政府一名副县长主抓全县蚕桑产业建设。研究出台了《中共永仁县委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蚕桑产业发展的决定》等政策文件,明确全县蚕桑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及政策措施。县人民政府每年制定下发年度蚕桑生产意见,明确蚕桑产业发展的年度目标和工作措施,各乡镇、相关村组成立了领导小组,加强对蚕桑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县、乡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和解决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强化督促检查和年度考核,有力推动全县蚕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自2010年以来,县级财政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累计投入987.53万元扶持农户发展蚕桑产业建设,其中:投入870.53万元扶持新桑园建设;投入60万元扶持蚕桑科技培训;投入57万元扶持小蚕共育室建设。2020年,县级财政将投入40余万元贴息扶持资金,扶持750户农户栽桑3400亩。

县、乡科技部门高度重视蚕桑科技培训和养蚕技术指导工作,龙头企业赛丽茧丝绸有限公司专门安排1名专职技术员负责莲池乡栽桑养蚕技术指导,县级财政每年都安排10万元资金扶持蚕桑科技培训工作。2010年以来,由县农业农村局等涉农部门牵头,利用村委会村民小组活动室,建立乡村科技讲堂,开展科技培训服务及政策宣讲,抓好小蚕共育、大蚕省力化蚕台育、固定蚕台育、五龄地蚕育、纸板方格蔟上蔟和自动回转蔟架的推广使用,提高蚕茧产量、质量和提高养蚕效益。加大专用大蚕室修建、改造力度,进一步改善蚕农养蚕条件。当然,目前我县仍存在蚕桑专业技术力量不足,技术服务滞后于产业基地建设等的情况,部分蚕农养蚕消毒防病跟不上,导致蚕病发生,蚕茧质量差、产量低,效益不高。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充实蚕桑专业技术力量,加强蚕桑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栽桑养蚕“土专家”,提高产业科技水平和组织化程度。

希望你能一如既往地支持蚕桑产业的发展,认真做好莲池乡蚕桑产业发展规划,积极组织带动莲池乡群众投入到蚕桑产业建设中来,把莲池乡的蚕桑产业建设好发展好。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2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