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4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0-1211028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0年12月1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徐景荣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永仁县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注,并在政协会上提出了提案。您在县政协第九届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清理规范各类闲置建设用地杜绝土地闲置浪费的提案》已转交由我局办理。接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召开局班子会议专项分析研究办理措施,并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对所提的提案进行走访面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8年中央下发有关增存挂钩的文件后,自然资源部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加快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土地的处置工作。批而未供土地及闲置地对于土地指标的影响,正在逐步变得具体而有针对性。对于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将逐级撤销用地审批手续,并将其从批而未供统计中去除,从而达到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的目标。目前国家正在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新增建设用地采用逐级分解指标的方式进行审批、管理。根据已经下发的有关规定,存在批而未供土地及闲置地达到一定程度的县、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将被核减。根据省州要求,本次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处置,将直接影响我县今年土地批次的申报批工作,同时将直接影响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影响至2035年城镇建设用地指标的补充。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处置对我县今后的发展意义重大。

一、我县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基本情况

经清理,目前我县历年来批而未供用而未供)土地涉及58个项目1462.64(含城镇批次、增减挂钩、低丘缓坡)涉及14个部门7个乡镇。其中工业用地921.77亩,商业用地242.92亩,城镇住宅用地210.86亩,公服用地87.09已用未供土地涉及28个项目116.92亩,批而未征土地涉及17个项目334.01征而未供土地涉及13个项目1011.71亩。涉及闲置土地共11宗,面积37.4646公顷,除楚雄欣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菩善堂生物科有限公司外,其余9宗土地闲置时间已超过两年以上,根据《闲置土地处理办法》(第53号令)文件的相关规定,均认定为闲置土地,但目前9宗闲置时间已超过两年以上的土地均被各级法院查封,无法进行处置。

二、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存在的困难

(一)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工作存在的困难。一是部分用地单位重视不够,已用土地未补办立项文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供地材料,未及时办理供地手续,导致监管系统无法下账销号,影响供地率如中和社会保障与基层政权、莲池中学等28个项目116.92亩土地二是部分土地有项目征地未完成无法供地,如莲池商贸街等17个项目批而未征334.01亩土地三是受疫情影响,招商引入难度加大,部分征而未供土地无项目落地,如麦拉工业园区莲池生物园区13个项目1011.71亩。

(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存在的困难。一是闲置土地的处置执行阻力大。在闲置土地处置过程中,按《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执行难度大。闲置土地情况闲置原因复杂、沉淀问题多,涉及各方利益再调整再分配调整,处置难度大、过程长,用地单位不愿意配合。二是收取土地闲置费用有难度。由于企业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大多都是因为资金周转困难,在此情况下再向企业收取额外的闲置费用让企业难以负担。三是无偿收回的方式难以执行,闲置土地多数是通过有偿出让的方式供给用地企业,同时闲置土地多属于县招商引资项目,现要无偿收回难以落实。

三、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处置情况

根据以上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情况,我局草拟了《永仁县批而未供土地及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方案》,并经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审定。计划202086日前完成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情况清理工作;2020814日前完成州级下达2009年至2017年批而未供任务量208.7112亩的40%2020915日前完成州级下达批而未供任务量208.7112亩的80%2020920日前完成州级下达批而未供任务量208.7112亩的100%2020920日前完成129亩闲置土地处置任务。20201231日前完成历年批而未供任务量1462.64亩的75.08%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组织乡镇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历年来我县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进行清理排查,从建设手续办理、系统及地块现场三个方面进行清理排查,发现疑似批而未供、用而未供、闲置土地非法使用土地情况及时进行认定,并依法进行处置。

(二)积极向上汇报,研究相关政策,结合《永仁县批而未供土地及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方案》,采用加快征收出让一批、供应消化一批、完善手续消除一批,逐步消化批而未供存量土地。采用依法征收闲置费、延期开发、消除障碍动工、采取措施收回等方式完成闲置土地的处置。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普法宣传、各类宣传媒介、开设专栏等方式,加强国土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在土地挂牌、拍卖、政策咨询过程中,加强对国土政策的宣传。

(四)多部门协作,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加强对项目进行审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的开展,在土地划拨、挂牌过程中严格相关程序,确保土地供应后,项目能够落地。

(五)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联合执法制度,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在日常工作中建立土地闲置预警机制及部门项目上报土地保障责任制度,依法依规对闲置土地进行处置,对用地单位责任进行追究,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行为。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同时希望您能给我局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永仁县自然资源局

                                   202082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