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水务局关于对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80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0-1211016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0年09月15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普周琼代表:

你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解决云龙村委会直苴管道延伸至小组的建议》,经县人民政府研究,由县水务局负责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直苴水库工程基本情况

直苴水库工程是永仁县水网建设的骨干水源工程,水库控制径流面积135平方公里,总库容2381.4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816.2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1846米。工程建成后与尼白租水库进行联合调度,年供水量可达3470.8万立方米,实现万马河、羊蹄江、永定河跨流域调水,为永仁县城城镇供水提供保障,可灌溉农田11.3万亩,提供农村生活供水量53.6万立方米,解决农村人口0.69万人,大小牲畜2.18万头的生活用水问题。

直苴水库工程批复概算总投资74861.99万元,由水库枢纽工程、引水工程和输水工程组成,输水工程由输水渠道(直苴水库至幸福水库段27公里)和输水管道(幸福水库至云龙段31.537公里)组成,全长58.537公里。

直苴水库工程于2016年开工建设,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已于2020年4月30日顺利完成了大坝封顶任务。目前,导流泄洪输水隧洞已完成混凝土浇筑及闸门安装,输水渠道工程除大嘎么隧洞未浇筑完,其余取水坝及引洪沟,明暗渠、倒虹吸等工程均已全面完工,31.537公里管道工程全面完工。计划年底前完成大嘎么隧洞工程,让渠道、管道发挥效益、2021年完成大坝工程并下闸蓄水。确保早日建成直苴水库工程,造福永仁人民。

二、办理情况

你提出的关于云龙村委会直苴管道延伸到小组的建议,已通过永仁县永定镇东片区产业发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完成。永仁县永定镇东片区产业发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永定镇东片区供水和云龙片区4.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两大部分组成,主要解决永定镇东片区内乍石、云龙2个村委会11个村民小组、火车站、永攀物流园区、哲林芒果园区、规划的哲林通用机场等生活用水和云龙片区4.5万亩耕地农灌用水。项目于2018年10月5日经县发改局以永发改农经[2018]16号文件批复,批复总投资1928.67万元。

永定镇东片区供水工程,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2019年12月底全部完工。项目于县城三公里第二水厂取水,沿国道108连接线、花箐老路、火车站连接线、乍石路埋设自来水主管道至火车站及乍石村各个小组,同时在乍石村建设提水泵站一座,提水至云龙村高位水池解决云龙村各小组及哲林芒果园区、规划的哲林通用机场等生活用水。项目共完成供水主管道架设42.1km:其中埋设管径400-200mm螺旋钢管的输水主管8.5km;架设火车站及乍石各小组DN100--20mm镀锌钢管的村间支管19.8km;建乍石提水泵站一座将自来水提至云龙片区,安装2台45kw扬程180m多级泵及自动控制系统,埋设DN150--50mm镀锌钢管13.2km。目前已经投入使用并发挥工程效益。

云龙片区4.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于2020年3月底开工建设,在7月底全面完工。工程取水于直苴水库云龙管道末端(直苴水库云龙灌区建设),通过铺设管道将直苴水库水延伸至云龙各小组及哲林芒果园区各受水点,解决云龙片区农业灌溉及经济林果等生产用水。该项目共完成D630-219mm各类口径螺旋钢管的供水主管铺设17.1km;完成DN150-100mm口径镀锌钢管的供水主管铺设4.7km。沿各主管道建设3座分水房,共开设40个分水口,同时安装各类机械闸阀及水表等控制及计量设施。云龙片区4.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于7月5日完成了将猛虎幸福水库水通过直苴水库主管道和本项目管道输送到云龙片区各小组受水点联合调度通水试运行,工程已初见成效。

感谢你对永仁县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县水利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改进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