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水务局关于对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3号议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0-1210009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0年09月15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高如彪等代表:

你们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基本烟田规划和核心区保护利用工作的议案》,经县人民政府研究,由县水务局负责办理,现答复如下:

2016年以来,全县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5.67亿元,实施中型水库1件,小(一)型水库4件,完善配套五小水利工程5050件。县域“西水东调”,水库“大、中、小水系连通”, 渠道管道进一步配套完善,“水利一张网”雏形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中型水库2件、小(一)型水库14件、小(二)型水库116件、小坝塘414件,沟渠2205.47公里,总库容达1.27亿立方米,水利化程度由2016年33.7%提高到2020年的34.9%。全县灌区有效灌溉面积9.96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0.99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12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41万亩,为永仁基本烟田建设、农业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基本烟田、农业用水提供强有力保障,助力全县经济发展、促农增收、有效助推脱贫攻坚。

为了进一步促进烤烟生产提质增效,不断完善基本烟田配套工程,按照当前水利配套情况,3个百万公斤级基本烟田可建在宜就、维的、猛虎水利设施配套完善的地块;2个50万公斤级基本烟田可建在永定、莲池水利设施配套完善的地块;20个10万公斤级基本烟田可建在小(一)型、小(二)型水库水源覆盖且水利设施配套完善的地块。作为全县水行政主管部门,争取资金以改善水利基础配套设施条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也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及资金改善水利基础配套设施。但由于近年来,国家水利资金主要投入在重点水源工程、脱贫攻坚补短板项目、防汛抗旱等方面,在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方面资金投入有限;加之机构改革后,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职能职责划规农业农村部门,相应的项目资金也划归农业农村部门进行归口管理。水务局争取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资金的渠道和难度极大,基本烟田建设可通过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自然资源局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进行建设规划。

下步我局将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强同各乡镇以及其它涉及小型水利项目相关部门对接,积极争取各部门的项目支持,改善村组水利设施,补齐水利发展短板。

感谢你们对永仁县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继续对县水利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采纳,改进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