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社保基金预算收支科目变动说明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0-1019006 公文目录:本级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0年10月1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一、2019年全县社保基金收入情况分析

1.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年养老保险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根据云社险发〔2019〕9号、云政办发〔2019〕48号文件精神,自2019年5月1日起,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20%下调为16%,由于费率、基数下调,故2019年企业养老保险费收入较上年相比减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年利息收入减少的原因:上年财政补助收入10,000,000.00元,2019年0.00元,加之企业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2019年基金滚存结余少,基金银行存储时间短,产生的利息少,故利息收入较上年相比减少。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收入减少原因主要是:缴费基数下调和缴费档次增加。

3.失业保险基金保险费收入与上年同期略减的影响因素:主要原因一是我县参保对象多为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不稳定,如建筑行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二是缴费基数下调,故失业保险费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略减。全年利息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我县基金收入主要是上级补助收入,费收入收不低支,2019年上级补助收入2,400,000.00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7.69%,加之2019年支出较上年同比略小,基金在专户储存,年末上汇州财政专户。故2019年利息收入出现负增长。

4.工伤保险基金收入保险费收入减少的原因:根据降费减负相关政策,故工伤保险费收入较上年减少。

二、2019年全社保基金支出情况分析

1.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支出增大原因:一是办理转移关系人数增加,二是部分人员通过考录后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由企业转入机关事业单位。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增长因素主要是:(1)离退休人员增加以及离退休金标准的大幅提高;(2)调出人员养老保险基金转出,致使转移支出增加。

3.失业保险基金失业金支出增加的主要影响因素:因我县参保对象多为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极其不稳定,比如个体工商户、建筑行业、小微企业等,频繁解除合同暂停参保,加之2019年领取失业金人数、人次也较上年增加。医疗补助金支出增加的影响因素:2018年代缴1人、2月次;而2019年代缴1人、13月次,且含其他医疗补助金支出,所以2019年医疗补助金支出较上年相比增加3046.44元,增幅达630.89%。

4.工伤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待遇支出减小的原因:上年我县发生4人工亡现象,而2019年未发生工亡情况,故支出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幅较大。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