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失业保险“政策连连看”|农民工失业,能否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日期:2022年08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失业保险,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政策举措,助力企业稳岗留工、纾困发展,保障失业人员合法权益。

问题:

农民工失业,能否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目前,从各地实践看,农民工参保主要有两种方式:

一种有别于城镇职工,按农民工身份参保,由单位为其缴纳失业保险费,本人不缴费,失业后可享受一次性生活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

另一种是按城镇职工身份参保,失业后享受和城镇职工同样的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等待遇。

具体到农民工个人,首先要看参保者的参保地是否统一城镇职工和农民工参保方式,如果未统一,则根据参保时间是否满1年,享受一次性生活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如已统一参保方式,则根据参保时间是否满1年,按参保地规定申请享受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待遇。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政策皆为阶段性政策,执行至2022年底。

上一条:永仁县1至8月发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4130.57万元

下一条:永仁县抓好人社惠企利民政策落实确保社会养老保险待遇足额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