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国卫暨7个专项行动

永仁永定镇:聚焦“实、优、强” 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

日期:2023年07月25日   作者:倪亚琪   来源:永仁融媒    点击:[]

今年以来,永仁县永定镇始终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聚焦“做实、做优、做强”,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国家卫生县成果,全面推进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镇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人民健康素养进一步提高。

机制不变,做“实”责任落实。调整充实了由书记和镇长担任双组长,镇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各挂点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中心(站所)及12个村、社区为成员的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在镇爱卫办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指挥、协调、督办全镇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12个村、社区也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领导体系。成立分别由党员、志愿者、公益性岗位组成的12支党员先锋队、12支志愿服务队、79名公益性岗位卫生保洁员队伍,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

标准不降,做“优”巩卫成果。对标《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数据评价指标表》《云南省健康县城建设数据评价主要指标表》,重点整治“五堆十乱”反弹、旱厕盲区、畜禽粪污直排水沟的问题。各村、社区重点对村组卫生死角、公路沿线、绿化带、公共厕所、无业主小区、坝塘、水库等重点区域进行整治,全力清除裸露垃圾、绿化带杂草垃圾、建筑垃圾,长期保持公路沿线两侧无白色垃圾;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广泛发动群众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确保村庄庭院干净整洁,累计清理裸露垃圾49处。广泛宣传动员,截至7月18日完成户厕改造214户。加快补齐污水管网建设短板,全镇已铺设污水管网67公里,建设氧化池35个,已有33个村民小组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31.7%。

力度不减,做“强”亮点打造。凝聚整体工作合力,将卫生县城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绿美乡镇建设结合起来,落实“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制度,常态化开展每周五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各村、社区利用群众会、小喇叭等方式开展健康文明新风尚宣讲活动。各村、社区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垃圾清运费用收取、红黑榜公示等制度,群策群力推进工作通过制度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让群众由“围观”转变为“参与”,营造了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上一条:巩固国家卫生县倡议书

下一条:永仁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第二阶段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现场活动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