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国卫暨7个专项行动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应知应会

日期:2021年01月07日   作者:县水务局   来源:永仁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

一、云南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包含的内容是什么?

1.清垃圾;2.扫厕所;3.勤洗手;4.净餐馆;5.常消毒;6.管集市;7.众参与。

二、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行动周期多少?

一年半

三、公共场所预防疾病传播要做到什么?

1.公众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2.进入较为密闭的场所要佩戴口罩;3.公共服务人员提供服务时必须佩戴口罩。

四、公共厕所管理要达到的标准是那些?

1.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2.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3.水通、电通、灯明。

五、文明社会应该倡导的6条新风尚是什么?

1.社交距离;2.勤于洗手;3.分餐公筷;4.革除陋习;5.科学健身;6.控烟限酒。

六、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的要求是什么?

1.周边环境整洁;2.就餐场所干净;3.后厨合规达标;4.仓储整齐安全;5.餐饮用具洁净;6.从业人员健康;7.配送过程规范。

七、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的重点是什么?

1.环境卫生制度化;2.清洁消毒标准化;3.疫情防控常态化;4.疫情防控常规化。

八、哪些场所属于公共场所清洁消毒范围?

1.机场候机楼;2.客运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3.1级以上旅游景区;4.三星级以上宾馆;5.商场;6.学校。

九、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要落实哪些工作?

1.有完善的硬件设施;2.有严格的管理措施;3.有整洁的场容;4.有安全放心的商品;5.有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

十、“门前三包”是指什么?

(1)包卫生;(2)包绿化;(3)包秩序。

十一、餐饮不浪费应做到哪些?

1.按需选购;2.适量点餐;3.光盘行动。

十二、哪些情况下特别要注意洗手?

1.咳嗽或打喷嚏后;2.照顾病人时;3.制备食品前后;4.饭前便后;5.处理动物或动物排泄物后;6.外出回家时。

十三、如何正确的洗手?

1.用洗手液或肥皂清洗,并用流水冲洗干净;2.七步洗手法。

十四、七步洗手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2.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3.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4.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5.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6.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7.螺旋式擦洗手腕,双手交换进行。

十五、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目的包括哪些?

1.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2.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3.全面推进全省卫生城镇创建达标;4.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5.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

十六、健康生活方式包含哪些?

1.合理膳食;2.适量运动;3.戒烟限酒;4.心理平衡。

十七、如何做到科学健身?

1.选择安全有效的健身运动;2.健身计划应该循序渐进3.运动风险评估可以提升运动安全;4.运动健身应该形成习惯,持之以恒。

十八、如何做到合理膳食?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2.多吃蔬果、奶类、豆类;适量摄入肉类。

十九、革除陋习包括哪些方面?

1.不吃野生动物;2.不吃生肉;3.不吃草乌附片等;4.少食腌制食品。

二十、关于戒烟限酒的说法,应该怎样看待?

1.烟草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含有多种致癌物质;2.早一天戒烟,早一天收获健康;3.喝酒应适量。

二十一、关于安全食用野生菌,应该怎样做?

1.选择安全的菌类购买;2.要煮熟炒透;3.菌子不要混在一起烹饪。

二十二、公民健康素养包括哪三方面内容?

1.基本知识和理念;2.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3.基本技能。

二十三、学校环境卫生清洁消毒中学校应建立传染病疫情及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落实学生哪些制度?

1.学生晨检制度;2.因病缺课追踪制度;3.通风消毒。

二十四、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是指什么?

在公众场所要配置洗手设施,以减少传染病经手传播。

二十五、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目标中,要求每月开展几次大扫除?

1次。

二十六、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中2020学校厕所建设标准是什么?

答:消除学校旱厕,大力推进学校卫生厕所标准化建设,完善洗手设施,建立完备的管理机制,落实厕所保洁、消毒、运行维护制度,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

二十七、2020年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中学校洗手设施全配套目标是什么?

答: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操场、体育馆、图书馆等公共区域配置方便师生日常使用的洗手设施,原则上每个水龙头服务师生人数不超过50人。

上一条:【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时】【曝光台】占道经营 乱摆乱卖行为不可取

下一条: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