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日期:2021年03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楚雄州税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楚税办发〔2020〕59号)的通知,永仁县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工作计划,认真进行任务分解,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职能情况

(一)坚持严格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工作原则。永仁县税务局坚持依法规范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坚决不允许乱收费,坚决不搞大规模集中清欠、大面积行业检查和突击征税,坚决禁止采取空转、转引税款等手段虚增收入。严格要求各部门按照职能职责认真履行工作责任,坚持依法行政,堵塞管理漏洞,查找薄弱环节,坚决杜绝以各种形式提前征税收费,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完成各项税费收入60985万元,同比增收288万元,增长2.2%。累计完成县级一般预算收入22214万元,同比增收2715万元,增长13.9%。其中:1、累计完成税收收入34266万元,同比增收2179万元,增长6.8%。2、累计完成十一项非税收入2460万元,同比减收1346万元,增长120.8%。3、累计完成社会保险费21049万元,同比减收2213万元,下降9.5%。4、组织其它收入2853万元,同比减收103万元,下降3.5%。

(二)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和“六稳”工作。一是有力支持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二是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在执行好2019年普惠性 小微企业月销售额10万元(按季销售额3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基础上,全局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新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税收优惠政策,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上的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低至1%。同时,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文明确延续实施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等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切实减轻金融业税负。

(三)认真落实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经县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及派出机构《权力和责任清单》《权责事项信息表》《税务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并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该项工作对构建县局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税收治理体系,完善税务机关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切实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努力提升税收治理效能,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税务机关具有重要意义。

(四)优化纳税服务工作,助力营商环境建设。一是认真落实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互联网+税务”工作,优化纳税服务体验。落实好云南省税务局公布的285个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力推办税服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升级。依托发票认证和领用的自助办税终端实现24小时办税服务,构建起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三位一体”的办税服务体系,提升纳税人纳税服务体验。二是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要求,细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宣传措施,通过“五个切实”措施大力减税降费,“五个提速”措施全力提速增效,“五个改善”措施着力整合升级,“五个发挥”措施合力协同共治,切实解决纳税人办税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让纳税人办税更便捷。三是认真落实各项办税服务制度,主动公开办税服务信息。通过县政府网站和办税厅公告栏、LED显示屏等主动公开各项办税服务流程和办税服务举措,全面落实《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和各项办税服务制度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纳税服务工作质效,提升税务机关工作的满意度。

(五)落实好“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的工作要求,推进税务服务提速增效。一是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充分利用云南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一部手机办税费、云南省税务局网上办税系统、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等网络办税渠道办理税费事项,并积极主动预约、提醒、通知、辅导纳税人通过网络办税渠道办理税费事项。二是宣传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理,对确实不能在网上办理必须窗口办理的事项,实行按户预约,错峰分流,尽量疏导纳税人,避免人群聚集。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税费规范性文件修改完善。永仁县税务局立足工作实际,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上级沟通,并结合《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对涉及税费收入的行政法规、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暂未涉及不相适应的税费规范性文件。

(二)永仁县税务局暂未涉及自行制定或与其他部门联合制定税费规范性文件。

(三)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和合法性审查、合规性评估工作。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统一规范事项名称、申报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限,实现永仁税务系统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同标准审批,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公平公正。

三、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按照《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规定,完善行政决策程序,重大决策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方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论证,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经过局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二)落实重要的税费规范性文件、征管政策和重大决策,由专题会议集体决定。强化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合规性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和备案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报备信息化建设,年内未发生违反相关规定事项及需要清理文件。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研究决定重大工作事项,事先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论证评估,涉及各股室的,充分协商,涉及纪检及人事相关工作的,及时召开党委与纪检组会商会议进行讨论。涉及基层税务分局的,广泛听取基层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

(四)严格按照《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规定,县局党委建立有效的督查督办、考核考评和结果反馈机制,确保党委决策落实。党委决策事项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实行任务清单管理,制发工作任务督办通知,发至承办部门,承办部门按照党委决定的工作要求、任务标准、完成时限等开展相关工作,涉及纳税人、缴费人的事项,承办部门多渠道了解纳税人、缴费人、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评估决策执行效果,及时调整完善。完成结果及时向党委报告反馈。

(五)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公职律师工作规程》和《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我局聘请了专职律师包明,并将局内取得律师资格证书符合条件的陈群同志聘请为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我局“三重一大”等税收法治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法律服务工作。年内邀请法律顾问讲授法律法规专题课2次,法律顾问参与县局法律服务需求4次。

(六)坚持依法治税,全面依法行政。制定《永仁县税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方案及其实施细则,扎实开展税收执法案卷制作培训,规范法律文书。播放执法记录仪操作规范宣传片,进一步统一税收执法和服务标准,以规范促融合,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七)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税务总局《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若干措施》和省州局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公平正义是税务执法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全面贯彻税收法定原则,聚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立“执法也是服务,公平公正执法是最好的服务”理念。纪检组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实地检查,对疫情防控措施、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税收政策宣传落实、“非接触式”办税措施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8次;法制股通过内控平台向州局推送内控建议15条,开展个税汇算清缴专厅专区设置情况、专班人员配置情况、对汇算清缴收尾工作督导1次,开展减税降费、疫情防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检查3次。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配套文件、税务总局《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若干措施》及“三个注重、三个不准”要求,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提升税收执法风险管理的能力,注重多运用兼顾法理情的审慎包容监管,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开展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着力构建新型税务执法质量控制体系。

(二)加强源头防范,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积极与公安、银行、市场监督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行动,配合稽查局做好稽查检查评估工作,严厉打击虚开发票等税收违法行为,提高税收征管质量。

(三)持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线索排查,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一是强化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州局第一稽查局紧密联系,结合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等行动,全面清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二是设置举报箱,定时开箱,畅通监督渠道;对各部门转办、交办及接收的举报案件严肃查处。三是增强执法联动力,推进税务部门与政法机关协调对接,把“打财断血”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在强力“打伞破网”的同时坚决“打财断血”,与政法机关、市场监管、金融、银行等部门形成打击和处置“黑财产”的强大合力。年内受理匿名举报案件1件,接受上级交办案件1件,共查补入库税款滞纳金12.38万元。

(四)加强税务行政执法案卷规范管理,不断提高税务执法案卷质量。日常注重对税务行政执法文书和案卷归档情况的监督检查,制作了永仁县规范性文书及归档参考模板,促使全体税务干部熟悉掌握税法行政执法程序以及相关行政法律基础知识,着力提升全县干部执法水平和案卷质量。

五、构建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情况

(一)严格落实普法责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制定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发布“学法责任股室安排表”清单,明确相关股室组织学法责任,每周例会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严格执行各级“谁执法谁普法”的规定,有效落实领导干部普法主体责任,把普法纳入税收工作总体布局中,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开展普法。

(二)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坚持税收执法与税收普法工作有机融合。将整理好的相关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汇编,送达县政府、县财政局、商务局、卫健局、县医院、县疫情防控指挥办等部门,进一步拓宽宣传范围,推进防疫工作税费政策精准落实;深入不同企业多角度开展调研分析,召开税企座谈会,广泛听取纳税人意见建议,形成4个高质量分析报告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利用扶贫驻村队员在猛虎村委会、小庄村委会进乡村开展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和“两险”征管;利用志愿者活动开展社会保险费推广APP缴费安装和宣传2020年医保政策;主动融入县级宣传平台推送政策。结合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举行“战疫情促发展 税务在行动”在线访谈活动,主动对接县融媒体中心以永仁宣传微信公众号、县人民政府网站、县广播电台、新闻联播和e永仁云APP平台为载体,多方位非接触式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坚持税收工作与税收普法有机融合。

(三)扎实开展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集中宣传教育活动,邀请法律顾问讲授“宪法”专题讲座;推动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

(四)通过税法宣传“上街头”为群众答疑解惑;“税法宣传进校园”发展小小“税务官”;“税企一堂话税收”面对面、点对点开展税收交流,在实践中加强税法宣传教育,将“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植根于每一个纳税人心中,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纳税意愿,增强社会公众的税收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税务工作的实际效果。

(五)积极引导开通个人所得税APP和云南省电子税务局,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最新的政策法律法规及解读,拓宽普法宣传渠道。利用志愿者活动开展社会保险费推广APP缴费安装,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理解、执行、适用政策,优化纳税服务。

(六)认真落实“便民春风行动”。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及业务办理便民举措,拓宽政策宣传知晓率,增强涉税缴费办理的便利度,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机关工作的满意度,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通过集中辅导、上门面对面、电话宣传等多种方式,提供“一对一”的政策宣传辅导、涉税办理流程等个性化服务便利,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主动与各大合作银行对接开展“银税互动”工作。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情况

(一)自觉接受人大等部门监督,依法办理议案、提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解决问题、讲求实效、提高质量”作为提案办理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提案办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着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严格提案办理工作程序,按照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要求,及时研究,深入调研,广泛沟通,全面协商,规范办理。按照“先面商、后答复”的办理原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面商方式,收到提案后,深入到提案者所在单位,与委员一起认真分析提案所提问题,充分听取委员对提案办理落实和答复的意见建议。同时,在规定时限内,认真答复,按时复文,及时送达。

(二)县局纪检组坚持积极向中共永仁县纪委、县监委沟通汇报,经常性向县纪委、县监委汇报请示减税降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情况,主动报告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效应分析,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督查、审计、巡察等监督检查部门的监督,积极配合工作。

(三)依法接受法院等各部门监督,虚心接受对税务部门的作风评价建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审批,严格考核,不定期向纳税人发放测评表,着重解决纳税人反映的热点疑点问题。对国家审计署及党委书记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即查即改、以查促改,加大整改力度,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日常检查和重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按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并认真总结问题成因,举一反三,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出现。

(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纳税服务投诉管理相关规定和县局《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关于印发<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工作要求,按照“规范受理、内部流转、过程监控、依法维权、逐一回访、分析整改”的工作思路,建立纳税人诉求快速响应机制,进一步规范纳税服务投诉管理,提高投诉办理效率,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确保纳税人有途可诉,有诉必答,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的维权要求。

(五)认真落实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强化结果应用。一是持续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体系。加强《机关绩效考评规则》《考评机关股室(分局)指标》等绩效管理制度的修订完善,从公文系统修订制发绩效管理制度。二是按季进行绩效讲评分析并撰写分析报告。县局绩效管理考评委员会分别召开4次季度绩效讲评分析会,并在绩效管理信息系统“通报”和“分析报告”栏目发布。三是加强绩效问题分析改进。按照州局统一部署和要求,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谋划工作,不断加强分析和改进绩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对标对表找短板、定方案、求改进、抓落实。定期制发绩效考核成绩通报。四是按季度制发组织绩效考评情况通报,按年度制发个人绩效成绩通报,强化绩效考评结果运用。

(六)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依法治税推进政务公开。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要求,对局长办公会、局务会等研究决定的与纳税人、缴费人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结合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及“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及时做好税务机关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办公室公开答复全文。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税务检查执法信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开,使税收执法过程和结果更加公开透明,更好接受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监督。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情况

(一)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一是结合税务工作实际及时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严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阶段各项工作。二是根据总局、省局和州局的部署安排和信访部门的考评要求,健全完善了信访工作规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程等相关制度,强化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了信访工作。三是按照信访工作的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信访事项,认真做好信访台账资料管理报送等日常工作。四是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及时对疫情期间的信访工作、安全维稳工作作出安排,认真开展信访办理过程中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做好各级“两 会”等特殊时间节点的信访隐患排查、信访风险防控、值班值守等工作。五是对县局机关的相关硬件设施、票证存放室、视频监控系统等进行了升级改造,排查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提升了安保维稳工作水平。

(二)加强对总局发布的指导案例学习运用,强化以案释法,明确了税务行政复议办公室、应诉委员会办公室的组成及职责,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开展,提高依法治税工作水平。

(三)注重化解行政争议。完善行政复议、涉税纠纷、纳税人投诉、信访等监管机制,设置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按月收集发生涉税争议情况,及时掌握税收执法一线存在的税务行政争议,分析研判潜在的矛盾纠纷点,思考探索化解争议的有效方法,力争从源头上杜绝行政争议事项发生的同时,把“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贯彻到税务行政纠纷诉调对接工作中。

(四)认真开展局内各部门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从程序、主要事实、适用法律依据、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检视局内各部门在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促使各部门采取相应措施,加强自我监督,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有效提高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确保永仁县税务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实现低发率。

八、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一)党委始终坚持党委会议制度、党委议事规则等,坚持开展党委会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及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前集中学法活动。认真落实党委学法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带头为全局干部职工讲法治课,党委班子成员每年结合分管工作组织分管部门干部职工进行法治专题学习、开展依法行政工作研究。

(二)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职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其中县局党委书记带头讲法治课、法治讲座各1次。组织干部职工学法16次,局党委会学法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2次。建立健全税务人员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通报等制度,年终填报《永仁县税务局干部职工个人学法记录表》,并将学法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及评先评优。

(三)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把税务人员学法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按需分类实施法治培训。充分利用每周一学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理论学习的有利时机,通过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组织业务骨干进行综合培训,并依托“学习兴税”“中国税务网络大学”等平台,积极组织税务干部学习税收法律法规。

(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法制度。以提升用法水平和执法能力为目标,推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及评价机制,党委领导班子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

(五)永仁县税务局坚持党管干部、注重实绩、奖优罚劣、树立导向的原则,把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永仁县国家税务局绩效考评结果运用办法(试行)》,坚持“凡任必用”“凡考必用”“凡评必用”,即在干部任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时一律将组织绩效和个人绩效考评成绩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审核组织绩效和个人绩效考评情况,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抓班子、带全局、促落实的作用,营造人人重绩效、事事求绩效的良好氛围。

(六)落实《税务执法资格管理暂行办法》,组织新录用的1名公务员参加2020年全国税收执法资格统一考试,参加考试人员顺利通过考核,工作中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提高全县税收法治队伍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七)永仁县税务局党委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在2020年4月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开展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和维护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等内容的主题学习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税收法治建设,加大税收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践行“忠诚担当 崇法守纪 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广泛增强干部队伍对税收法治的专业认同、价值认同和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八)充分发挥“学习兴税”、在线学法等平台作用,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的使用,及时认真组织全局税务干部职工登录学法;定期维护“法治专栏”、“税收普法教育”栏目等普法阵地;按月组织干部学习组织法律法规,筑牢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思想,自觉抵制违法行为,自觉维护法治权威。对干部职工在线学法情况在县局政务网通报学法分数,全县干部学法分数均超过1000分。

九、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情况

(一)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切实把法治建设与组织税费收入、减税降费、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发挥好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保落实作用。

(二)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时上报《永仁县税务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五年规划贯彻执行情况自检自查情况的报告》,压实责任,持续发力,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三)认真落实2020年全面依法行政暨法制工作要点,全面落实税收法治建设各项要求。认真制定永仁县税务局权责清单、年度法治工作规划,结合永仁税收法治需要,加大对我县现有公职律师的统筹使用和培养力度,积极争取召录法律专业人才,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在推进全面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四)认真总结和巩固永仁原地税法治示范基地建设取得的成功经验,积极争取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各部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构建示范引领作用,整体推进的永仁税收法治建设格局,推动税收工作法治化。

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

2021年3月26日

上一条: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