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永仁县“多举措”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日期:2022年12月12日   作者:黄金春 徐美玉   来源:    点击:[]

永仁县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过程中,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广开就业门路、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突出重点人群,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是强化服务。成立全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管理工作。依托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开展求职登记、档案托管、毕业生报到等环节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通过电话联系、主动上门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状态,对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二是摸清底数。全面摸清2022年全县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情况。2022年全县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248人,其中:男85人、女163人,本科207人、专科38人。同时,摸清高校毕业生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专业能力与用人单位的需求不相适应和“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问题。

三是加强宣传。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QQ、街天宣传等多种方式,认真抓好岗位吸纳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贷免扶补”及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自主创业就业、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022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工作。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国家机关公务员公开招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项招聘(卫生、教育)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紧缺人才招聘等活动,实现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促进计划,招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者,引导高校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同时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招聘模式,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包括农业、制造、种植、加工、服务、保安、辅警等诸多专业工种的岗位1000余个(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4场次。

四是落实政策。一是落实好“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和大学生创业补贴兑补政策。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对毕业3年内(含毕业学年)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二是抓好培训促就业政策落实。根据就业者需求和岗位实际,对脱贫劳动力和历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优先、免费进行创业能力培训,积极落实后续支持服务,解决创业者创业期间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创业能力和本领。三是落实兜底保障就业政策。对因受疫情影响或各种原因暂时无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在登记失业满一年的情况下,对有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群体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给予最长3年期限的兜底保障就业安置。四是落实“三支一扶”和就业见习工作。通过落实“三支一扶”政策,引导高校应届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结合实际,通过永仁中西医结合医院有限公司、城东博源幼儿园、永仁金葵花幼儿园3家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截至目前,全县共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就业20人,其中:支教12人、支医6人、支农2人。3家就业见习基地兑补就业见习补贴资金26万元,实现就业56人。全县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吸纳538人,其中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200人;发放高校毕业生贷免扶补12户230万元,发放和大学生创业补贴3户,带动就业20人;累计组织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90期3745人。(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黄金春 徐美玉)

上一条:永仁县关于兑补2022年度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的公示

下一条:永仁县2022年原国有改制企业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第二批补贴发放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