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宜就镇:节前探访送温暖 切实做好“一老一小”关爱工作

日期:2024年02月06日   作者:任海菊   来源:沃土宜就    点击:[]

在春节来临之际,为切实做好“一老一小”关爱工作,宜就镇扎实开展“一老一小”探访关爱行动,形成镇、村、组、户四级包保机制,以“五查五看、五服务”为工作主线,开展亲情化探访关爱服务,让“一老一小”能够及时获得基本生活需求和心理慰藉,增强生活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查五看,消除安全隐患。一是查健康情况,看表达能力、行动能力、反应能力、疾病和精神状况等情况;二是查经济状况,看衣食住行医、相关社会保障政策待遇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三是查家庭关系,看接受赡养、抚养情况,了解家庭成员、监护人是否履行赡养扶养义务等情况;四是查服务需求,看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居家适老化改造、送学、送诊上门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情况;五是查安全隐患,看家庭的日常生活环境,了解房屋、水电气暖等设施是否村在跑、冒、滴、露、泄等。

五服务,提高群众幸福感。一是家庭顾问服务。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咨询服务,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应急自救知识、健康知识、防诈宣传,协助矫正不良习惯,帮助融入社会,为就学就医有需求的老年人、儿童及时协助对接医疗健康教育资源开展健康教育服务。二是政策链接服务。对符合社会保障政策待遇的人员,告知其依法申请,并视情况给予必要协助,同时根据本人意愿,提供代询代办代购等委托服务。三是需求对接服务。对有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紧急救援、居家适老化改造、送学上门、送诊上门等服务需求的人员,协助对接相关部门提供相应的服务。四是精神慰藉服务。对缺失家人关爱、存在精神慰藉需求的老年人、儿童,提供陪伴、陪聊、倾听、心理疏导等亲情关怀服务,调适家庭关系,对履行赡养扶养义务不到位的家庭成员、监护人,及时给予提醒沟通、规劝约束、司法调解等;五是居家安全服务。协助解决房屋及水电气暖等设施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提醒居住周边环境及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点,最大限度减少意外发生。

宜就镇自开展关心关爱“一老一小”探访关爱行动以来,镇村级干部走访了800多户特殊困难儿童和老年人家庭。以满足实际需求为导向,解决日常生活困难或帮助化解安全隐患为重点,分类提供探访关爱服务。宜就镇将持续把探访关爱服务作为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建立长效机制,为更多特殊困难群体送去温暖,让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提高辖区内特殊困难人群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条:永仁县多措并举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

下一条:永仁县2024年1月新识别、整户无劳力兜底保障、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