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小贡菜成为增收致富“密码”

日期:2023年12月08日   作者:县乡村振兴局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

近年来,永仁县中和镇把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依托丰富的水资源、气候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前景,坚持党建引领,以“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贡菜产业,实现了产业突破、群众增收、企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的目标。在偏远山区、条件艰苦的乡镇闯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提升领导力,党委统筹“定调子”。镇党委、政府把培强壮大富民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着力点,在谋划新兴产业上下大功夫,先后5次外出考察,发现贡菜种植成本低、生产周期短、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是“短平快”增收致富产业。2022年盘活原中和闲置校舍,引进云南华恒药业有限公司到该镇建厂,投入2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3.5亩的贡菜加工厂1座,烘干房1间,生产线4条,日加工量可达30吨,辐射带动群众种植贡菜。成立贡菜产业链,统筹协调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维护收购市场秩序;加强与县级部门对接,做好“三品一标”申报认证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投资95万元实施贡菜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谋划申报2024年农业设施产业配套项目2个479万元,不断完善水利设施,为贡菜产业提质扩面奠定基础。

提升引领力,党员带头“引路子”。贡菜产业在推广种植初期群众顾虑较多,种植积极性不高,中和镇坚持“党支部要建在产业上、党员作用要发挥在示范引领上、发展的目标要聚焦在共同富裕上”,成立鲜禾贡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干部、党员先行先试,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发展,逐步实现规模化。期间涌现出诸如林玉贵、李洪友等大批党员干部先行“探路”,培育出以侯利荣两兄弟为代表的党员种植大户。试种成功后,充分利用群众会、小组会等人员聚集时间,广泛宣传动员,以党员干部为代表的“土专家”,总结分享交流种植经验,推广适用的“土技术”,提高群众种植信心。2023年全镇213户党员带头种植贡菜613亩,为贡菜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示范。

提升组织力,合作社牵头“搭台子”。镇党委、政府组建了中和镇鲜禾贡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下设9个贡菜种植合作社,由村党总支书记兼任理事长,吸纳了928名有意愿、有能力的社员。合作社统一发动、统一选种、统一供物资、统一组织开展培训,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由企业提供贡菜种植收购“一条龙服务”,与种植户签订合同,约定贡菜保底收购价,干品每公斤不低于35元,鲜货每公斤不低于1元,后期根据市场波动随行就市进行收购,保障农户销路,给农民吃下一颗“定心丸”。企业按照干货每公斤1.5元、鲜货每公斤0.05元的标准返利给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

提升内生力,干企携手“挣票子”。通过镇党委、政府、合作社、企业等多方努力,贡菜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截至目前,中和镇贡菜种植已覆盖8个村委会,面积达2133亩,预计亩产值达12000元,贡菜产值达25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60万元以上,实现企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户增收三方互利共赢。

上一条:多措并举推进绿美乡村建设

下一条:小贡菜成为增收致富“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