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土专家”开拓乡村振兴“新路子”

日期:2023年02月15日   作者:县乡村振兴局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

农村天地广阔,农业大有可为。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注重农村实用型人才队伍建设,发现和培养出一批“田秀才”“土专家”,培养和锻造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的新农人和致富先锋,赋能乡村振兴。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云南楚雄州永仁县,田地里瓜果飘香,处处生机勃勃。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更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

朱福翠是永仁县宜就镇老怀哨村的党总支书记。2016年,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被选为老怀哨村妇联主席时,老怀哨村还是个典型的贫困村,作为村妇联主席,朱福翠一心想着如何带着全村的妇女同胞一起致富,如何干?往哪个方向发展?成了朱福翠最发愁的问题。

老怀哨村盛产野坝子,结合当地群众家家户户有酿酒的传统,敢想敢干的朱福翠顿时冒出一个想法:以野坝子酒带动乡亲们致富。仅有高中文化水平的朱福翠毅然决然开始学习酿酒,从来没接触过酿酒业的她,举步维艰,不断向各地酿酒行家学习取经。几经努力后,她终于学会了白酒的酿造工艺流程,成立了永仁福翠酒坊,并打造出响誉乡里的品牌产品——野坝子酒。为了带动家乡经济发展,提升家乡知名度,她特意将酒的商标取名为“老怀哨野坝子酒”。

以前人们只知道朱福翠的“野坝子酒”,现在她还是名扬乡里的养牛大户和村民致富带头人,大伙都亲切的称她“牛书记”。

“我们当地玉米秸秆很多,养牛致富是最好复制的成功路子,于是我决定带领大家干一场轰轰烈烈的肉牛养殖!”朱福翠说。

如今,老怀哨村共有100多户农户跟着朱福翠做肉牛养殖。村里还推出了“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合作社可以上门为村民免费提供肉牛养殖技术。随着村民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所需的玉米、玉米桔秆等精料和草料增多,这又带动了80多户农户搞起了青储饲料种植业,青储饲料等种植产业的发展又大大提升了村里180余农户的经济收入。

像朱福翠一样,一批批“土专家”在田间埋头钻研,在乡村打造产业,带着村村户户,走出一条条宽广辽阔的乡村振兴路!

上一条:永仁县“雨露计划”政策

下一条:关于“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申报服务事项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