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八载帮扶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日期:2023年12月04日   作者:中和镇   来源:中和镇    点击:[]

11月,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他的苴村的田间,玉米进入收获期,微风拂过金色的田野,传递着丰收的喜悦。在楚雄州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的谋划下,今年试种的30亩玉米育种取得了喜人的效果,亩产均值超过普通玉米一倍,为他的苴村弱劳力家庭开辟了增收新渠道。

他的苴村曾是楚雄州深度贫困村,全村245户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及监测对象139户。今年是楚雄州委宣传部结对帮扶他的苴村的第8年。截至目前,楚雄州委宣传部已选派过5任第一书记、11名驻村工作队员,从决胜脱贫攻坚到接续乡村振兴,持续帮扶他的苴村。

今年,青壮年外出务工有了稳定增收渠道,驻村工作队做起了留守老年人的工作。“考虑到村民有种植玉米的习惯,我们引进了操作简单、产值更高的玉米育种产业,算上种子、肥料、农药等各方面的支出,平均一亩地的种植成本不超过150元,亩产却可以超出原有玉米品种一倍以上。”驻村工作队员殷杰说。

从下种、间苗、打花再到收获,驻村工作队员参与到每一个环节。技术不熟悉,楚雄州委宣传部就协调技术专家把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信心不足,驻村工作队就带种植户到外地学习种植范本并帮助他们鼓足干劲。

近年来,驻村工作队以引进特色种植、示范带动为抓手,尝试种植贡菜、玉米等多个特色新型品种,今年人均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3.79%。“现在驻村工作队员每个月都来看望我,农忙时还来帮我规划产业,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农户李凤聪说。

一直以来,驻村工作队按照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的要求,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防返贫监测,强化对有风险农户的常态化监测,加强问题研判处置,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

前不久,工作队看望了一户患病回村的帮扶户,患病农户因疾病导致左眼失明,从而丧失了劳动能力。了解到帮扶户存在一定返贫风险后,驻村工作队马上召集村干部研判,尽早帮扶。“驻村工作队员带村医到帮扶户家核实调查了情况以后,我们按照政策要求给他申请了特困供养,第一时间采取了帮扶措施。”他的苴村村干部李洪友表示。

据了解,驻村以来,为确保防返贫不漏人,驻村工作队组织挂包干部开展各类排查11轮,覆盖800余人次,建立一户一方案139份,做到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动态清零。

“初心不改、力度不减、脚步不停,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农民增收向全方位拓展,乡村振兴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驻村工作队员周闻生说。

上一条:雨露计划项目为脱贫户打下良好基础

下一条:扎实抓好烟叶生产 助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