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鼓起“钱袋子”

日期:2023年01月19日   作者:县乡村振兴局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

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是要优秀的人才,自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以来,小直么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用善于发展的眼光,强有力的措施,培养、吸纳和发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带动村里更多的村民,通过实地考察学习,以人才带动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强有力的新动能。

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党员中培养致富带头人,积极带领群众增收。一是2018年年底2019年年初,采取土地流转、集中连片的发展模式,率先在老屋基小组发展蚕桑产业。经过发动,在老屋基党支部书记揭维学的带头下,2019年全村当年新植桑园119亩,当年养蚕户蚕茧收入达11万元,实现当年栽桑当年见效的目标。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全村蚕桑面积已累计发展到280亩。2021年养蚕332张、产量15218.6公斤,实现产值8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2022年计划养茧500张、产量2.3万公斤、产值12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3万元以上。蚕桑产业已成为继烤烟之后小直么村种植业的支柱产业之一;二是2021年8月,小直么驻村工作队积极引进南华天健农业有限公司,发动村党总支书记李屿斌、副书记李锦梅、他的么党支部书记李文、红姑么支部党员李利峰、老屋基支部党员周岐珍等和他的么下组组长赵子明等党员及村组干部带头,在小直么村和他的苴村示范种植贡菜23亩,实现产值14万余元,平均亩产值超过6000元,最高产值8000余元,闯出了一条产业发展新路子。目前,贡菜种植已经被镇党委政府确定成为中和镇2023年小春种植的主要经济作物,全镇种植面积700余亩,预计实现产值400万元以上,为全镇农民人均增收400元;

二、根据政策导向,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目前正值全州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的时期,小直么村大力宣传肉牛养殖政策,引导支持李利宏、余春、罗永平等一批致富带头人,示范发展肉牛养殖,建设养殖场四个。其中罗永平通过肉牛市场调研,凭借多年对养殖市场的敏锐判断,积极响应中和镇党委政府号召,率先养殖肉牛20头,成为当地肉牛养殖的先行者。2022年,为扩大规模,罗永平投资30万元建盖了一座占地面积600平米的肉牛养殖场,借助“金融+保险”政策契机,借贷50万元,从山东济南市引入西门塔尔3代肉牛60头,转向能繁母牛养殖,为当地肉牛养殖户提供优质犊牛。为解决草料不足和处理粪污吃力的问题,罗永平发展种养循环,种植巨菌草16亩,牛粪还田,有效解决了草料和粪污的问题。罗永平还积极发挥自己的养牛专长,热心分享,在购买牛种,疫病防治,育肥等每个环节都大方分享自己的养殖经验,目前,罗永平肉牛养殖场存栏达85头,出栏20头,合计收入30万元,成为整个中和镇著名的肉牛养殖领军人物,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村子的农户也逐步发展肉牛养殖,规模效益越发明显。

上一条:绘制乡村振兴“莓”好“蓝”图

下一条:永仁县乡村振兴局主动服务融入攀西成渝“承接跟跑”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