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关于永仁县长箐水库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日期:2021年01月20日   作者:   来源:原创    点击:[]

关于永仁县长箐水库工程

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永仁县长箐水库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一、项目名称

永仁县长箐水库工程

二、建设地点

永仁县中和镇岔河村委会橄榄村旁他皮里河(橄榄村河)

三、建设单位

永仁县水务局

四、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重庆华地资环科技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

1.建设性质:新建

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建设一座总库容517.4m3等小(一)型水库,总供水量489.5m3。水库死水位1852.90m,死库容40.5m3;正常蓄水位1881.50m,正常库容437.3m3,兴利库容396.8m3;设计洪水位1883.71m,校核洪水位1884.45m,调洪库容80.1m3。配套输水管道工程全长38.448km,其中新建管道总长23.965km,利用已建直苴水库输水渠道和输水管道总长14.483km

3.项目投资:工程总投资19590.51万元,其中环保总投资为286.76

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1.5%

六、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主要环境问题及防治措施

1.大气环境

工程施工期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包括施工场地扬尘、粉尘、施工废气和料场开采、加工、运输粉尘及爆破废气。根据工程分析,施工扬尘、粉尘主要由物料装卸、运输、堆放,施工场地土石方开挖、平整,施工运输车辆往来等因风力等因素产生,属无组织、间歇性和临时性排放,施工过程中采取湿式作业,施工场地采取洒水降尘措施,施工运输道路定期洒水降尘。施工期废气主要来源于各种燃油机械设备运转以及炸药爆破产生的废气,为流动性排放,通过自然稀释和扩散。料场开采大气污染物主要为表土剥离、凿岩钻孔、爆破作业过程产生的粉尘和爆破炸药产生的废气,以及装卸、砂石料加工、运输粉尘,呈无组织排放,料场开采均采取湿式作业及洒水降尘措施,砂石料加工系统采取密闭及喷雾洒水措施。施工建设所用的物料粘土料、风化料、块石料、砂石料、水泥等在装卸、运输、存储过程中应注意加盖篷布,防止散落;施工弃渣在运输过程中采取遮挡或密封运输。项目施工期大气污染物排放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采取相应措施后,施工期间施工粉尘和废气对项目所在区域的环境空气影响较小,对周边临近区域散户居民的影响可接受。

2.水环境

工程施工期施工生产废水主要来自基坑排水,混凝土拌合设备冲洗废水,混凝土浇筑、灌浆、养护溢流废水,施工机械设备和车辆清洗、保养含油废水和砂石料加工废水。工程开挖区地下涌水、渗水量不大,由于开挖扰动基坑排水水质一般SS浓度稍高于河流,其余水质因子与河流水质基本相似,采用水泵抽取导排,因此基坑排水对他皮里河水质基本无影响。工程施工所需的混凝土不设专门的混凝土拌合站,根据施工现场配备移动式混凝土搅拌机拌制,均为临时拌合点,其中大坝枢纽施工区设置4个容积均为1m3的临时三级沉淀池收集沉淀混凝土拌合设备冲洗废水,沉淀过程中加入酸碱中和剂中和冲洗废水pH值,并加入混凝剂进行混凝沉淀,清液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沉淀物泥沙等运至弃渣场处置;输水工程施工区由于施工地点较为分散,废水产生量小且产生点分散,根据设备的冲洗需要设置4个废水收集桶收集混凝土拌合设备冲洗废水,沉淀后清液用于场地洒水降尘,沉淀物运至弃渣场处置。凝土浇筑、灌浆、养护溢流废水类似于混凝土拌和系统冲洗废水,在大坝枢纽区施工场地灌浆点分别设置3个容积均为10m3的临时沉淀池进行收集沉淀,处置方式同混凝土拌合设备冲洗废水,在沉淀过程中加入酸碱中和剂中和冲洗废水pH值,并加入混凝剂进行混凝沉淀,清液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沉淀物泥沙、小块石渣等运至弃渣场处置,不外排溢流废水,对他皮里河河流水质影响较小;输水工程施工区由于施工地点较为分散,溢流废水产生点分散且产生量不大,对附近地表水体影响较小。在施工辅助设施修理车间旁设置1个容积为20m3的油水分离池处理施工机械设备和车辆清洗、保养含油废水,含油废水经油水分离池处理后,清液用于施工场地洒水抑尘,浮油收集于废机油桶中,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采用自然沉淀法对砂石料加工废水进行处理,在砂石料加工厂配套设置1个容积为100m3的沉淀池,砂石料加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清液回用于砂石料生产加工和洒水抑尘,沉淀渣运至弃渣场处置。施工期不外排砂石料加工废水,对他皮里河河流水质影响较小。施工期各污废水均收集沉淀处理后全部回用于场地洒水降尘(其中砂石料加工废水处理后还回用于砂石料生产加工),不外排,对地表水体影响很小。

施工期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利用旱厕进行处理,配套施工、生活区设置5座旱厕,利用旱厕对施工人员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用于沤肥,不外排,不会对他皮里河河流水质造成不利影响。

3.声环境

工程施工机械噪声主要为土石方开挖机械设备噪声、混凝土加工噪声、砂石料加工噪声等,施工机械噪声源强一般超过90dB(A)。施工机械噪声较集中于机械设备布置较多的区域,如大坝施工生产区、料场区以及道路区,管道修建以人工为主,配合小型机械,故机械噪声相对较小。工程施工场地内设备运行数量波动较大,工程施工中机械噪声具有分散、间断的特点,不同机械噪声源相互叠加的影响并不明显,使用点声源的几何发散衰减模式进行预测。根据预测结果,工程施工影响较大的噪声源有钻机、混凝土搅拌机、破碎机、装载机和振动碾,这些噪声源夜间影响范围较大,最大超标范围为317m,昼间影响不超过57m。大坝施工场地受施工噪声影响的居民数量不多,且施工多在昼间进行,项目施工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可接受。受噪声影响较大的主要是施工人员,应做好施工人员的个人劳动防护措施。管道、道路施工线路较长,施工布置分散,因此施工噪声也较为分散,且工程施工具有阶段性,工期不长,施工噪声影响是暂时性的,会随着施工活动的结束而停止。通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在夜间禁用高噪声设备,选择噪声值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施工机械,合理布局施工现场,选择低噪声施工设备和施工工艺,注意减振降噪,加强施工机械设备的维护和保养等措施可以控制施工噪声造成的环境影响,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可接受。工程各料场开采受影响的居民数量不多,料场开采根据施工进度具有时序性,不是同时进行,开采影响会随着施工结束而停止,料场开采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可接受。

项目施工炸药爆破主要集中于大坝枢纽区和风化料(块石料)料场开采区,爆破噪声瞬间源强可达110dB(A),爆破不与别的工序同时进行,不考虑噪声叠加影响,根据噪声衰减公式对爆破噪声衰减情况进行预测,预测结果为施工爆破在100m处可达到《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昼间(70dB(A))排放标准,经过距离衰减,同时考虑到爆破噪声产生的频次较低,为瞬时影响,项目施工爆破噪声不会对周边居民点产生较大影响。

施工期运输道路噪声属于线源,为间断流动性噪声,采用导则推荐的道路交通运输噪声预测模式进行预测,预测结果为工程施工期昼间运输在距运输道路两侧40m外距离可达2类标准限值,对紧邻运输道路两侧的居民影响相对较大。施工期间建设单位须加强运输车辆的管理,合理安排运输时间,禁止夜间运输行车,管线施工区、运输道路区两侧有居民点分布的地段应设置禁止鸣笛和减速慢行标识牌,经过村庄时限速行驶,严禁车辆超速超载,减少鸣笛,注意车辆的维护和保养,距离村庄较近的管线、道路禁止在夜间及中午12:00-14:00时间段施工和运输行车,做好施工道路养护工作,采取相关噪声控制措施后项目施工运输噪声对运输道路周边村庄的影响可以得到控制,能为周边环境所接受。施工期噪声排放执行《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

4.固体废物

施工期工程弃渣主要来自于大坝区、管道区、道路区、料场区及施工营地区的土石方开挖,共计开挖土石方100.16万m3(开挖土石方98.19万m3,表土剥离1.97万m3),调出利用土石方68.69万m3,回填土石方15.16万m3,剩余土石方14.34万m3。弃渣12.37万m3全部堆放在规划的弃渣场内,剥离的表土1.97万m3堆放在规划的临时表土堆场内,用作后期绿化覆土。规划的3个弃渣场总堆存容积为15.58万m3,可满足整个施工期12.37万m3的弃渣堆存;规划的5个临时表土场总堆存容积为3.42万m3,可满足整个施工期剥离表土1.97万m3的堆放暂存。弃渣在运输过程中采取遮挡或密封运输,严格按照水保方案要求,先挡后弃,周边设置截排水沟,压实堆放,规范堆存,控制堆渣边坡,做好堆渣坡面的水土流失防治。堆渣结束后,按照水保要求覆土、种植树木、播撒草籽进行植被恢复。工程弃渣能得到合理妥善处置,处置率100%,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施工期在施工生活区设置临时垃圾堆放点,并配套设置垃圾桶收集处理生活垃圾,垃圾清运依托附近村镇垃圾收集点进行处置,处置率100%,对周围环境影响很小。

水库库底清理拆除固废及迹地清理固废统一清运至1#弃渣场堆存处置。1#弃渣场堆存容积14.39万m3,主要用于堆放大坝枢纽区弃渣(11.02万m3),在满足枢纽区弃渣堆放的同时,1#弃渣场剩余容量(3.37万m3)也能满足库底清理固废(0.43万m3)的堆存需求,库底清理固废处置率100%,对周边环境影响很小。

施工过程中对各种施工机械设备的维修、维护、保养等产生的废机油等少量含油固属于危险废物,在机修间设置专门的废油及含油固废收集桶统一收集后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妥善处置后对周边环境影响很小。

5.生态环境

水库建设所占用的自然植被类型为评价区周边地区普遍分布的植被类型,影响是有限的,项目区的自然植被类型,尤其是工程占用较多的暖温性针叶林在项目区及周边广泛分布,项目建设永久占地及淹没对项目区自然植被的影响较小,由此造成的生态影响也较小。临时占地内的植被可以在工程施工结束后通过复垦等措施逐渐得以恢复,影响很小。工程施工期要严格控制施工范围,禁止随意扩大项目征占地范围,禁止砍伐和破坏占地范围以外的植被;优化施工场地的布置,尽量选择荒地和未利用地,在满足工程建设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占地,减轻工程建设对植被的破坏;施工过程中尽量保存开挖剥离的地表土,对施工永久占地、临时占地中剥离的表层土予以收集暂存,待施工结束后用作植被恢复、绿化覆土;在植被恢复及绿化过程中,应优先选择当地树种或适合当地环境的植物,注意乔、灌、草搭配的原则,要注意与周围自然景观的协调统一;施工结束后应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拆除临时建筑,清理和平整临时占地,覆土并进行植被恢复,同时加强永久占地周边植物的保护;严格落实生态恢复措施和水土保持措施,在工程建设完成后必须对破坏的植被进行恢复,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种植适宜的林木和草类,最大限度地恢复和提高库区周边的生态环境质量。工程建设占用的土地面积有限,对区域土地利用影响较小,不会使区域用地格局发生重大的变化。工程建设要依法办理用地审核、林木采伐审批手续,加强施工管理,科学合理施工,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做好生态公益林的占补平衡工作,减轻工程占地对生态公益林的影响,工程占地应严格保护林地、节约集约利用林地、优化林地资源配置,提高林地保护利用效率。水库建设虽然对项目区植被和植物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但影响范围和程度有限,不会使评价区内的物种在空间分布格局和遗传结构上发生明显的改变,不会改变评价区的植被类型及造成某一种物种在该区域消失,影响较小。

项目的建设不会对区域哺乳动物的种群和数量造成明显影响,随着工程施工活动的结束,项目区哺乳动物的生境会逐渐恢复,项目建设期对哺乳动物的影响很小。项目施工对鸟类的影响有限,项目建设不会对所在区域鸟类的种群和数量造成明显影响。要加强施工单位和施工人员的宣传教育,严禁捕杀野生动物;合理施工,严格控制施工范围,减少过多占用林地和砍伐林木,尽量减少对野生动物的栖息场所的破坏;施工完毕后对临时占地及时进行生态恢复,使之成为有利于野生动物适应的新生境。

项目施工期对鱼类造成的影响不大,施工期合理设置施工导流,下放生态流量,保证下游河道生态流量,不会对河中鱼类及水生生物的生存造成威胁;施工污废水妥善处理回用,不外排至河道,不会河中鱼类及水生生物造成危害。

工程建设产生的水土流失影响在采取相应的水土保持和植被恢复措施后可得到控制。工程隧洞施工建设对所在区域地下水环境影响较小,隧洞施工应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前应充分调查隧洞区域地下水的分布、类型、含水量、补给方式、渗流方向等,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减轻隧洞施工对地下水环境造成的影响;设计与施工时应充分考虑隧洞施工的防水措施,做好预防处理,以便应对岩层透水、突水等情况;隧洞施工产生的弃渣可回填利用的尽量回填利用,废弃部分应规范堆存在规划的弃渣场内,不得随意倾倒、堆放。

6.对尼白租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影响

项目部分输水管线位于尼白租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二级陆域保护区内,涉及长度为2.05km。本工程未在涉及的尼白租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施工生产生活区、弃渣场等施工临时设施,输水管线施工距离尼白租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水域面积较远,在水源保护区的汇水区域内产生的施工生产生活废水通过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后全部回用,不外排,施工期优化施工和用地方案,采取严格水土保持措施,降低新增水土流失量,工程施工结束后,及时对尼白租水库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的施工现场进行清理并进行植被恢复,在施工期严格落实水保、环保措施的前提下,本工程建设不会对尼白租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产生不利影响。

(二)运营期主要环境问题及防治措施

1.大气环境

水库运行期间,除管理所职工食宿排放的少量烹饪油烟废气以及偶尔出入坝区的车辆排放的少量尾气外,无其他废气产生,对周边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2.水环境

水库新建输水隧洞底板下预埋有输水管道,出洞后设闸阀房,闸阀房内设分水管,通过分水管进行生态流量的下泄,下泄生态流量为0.03m³/s(水库坝址处断面多年平均流量的10%,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中明确),保证水库初期蓄水坝下天然河道不断流和生态用水。水库蓄水前必须对库底进行清理并保证彻底清库,水库库区形成后,水库水位、水体体积、水面面积均产生相应变化,但这种变化仅限于坝址至库尾全长河段。在水库正常运行期间,坝址以上入库的全部推移质及大部分悬移质泥沙均被拦蓄在水库内,出库水的泥沙含量较上游来水泥沙含量明显降低,建库后河流的泥沙的沉降作用比建库前有较大改善。灌区以旱作为主,旱作物对灌溉水温要求不高,水库下泄低温水对旱作物灌溉没有影响。水库下泄低温水对河中鱼类影响较小。水库管理所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沉淀池收集沉淀后全部用于场区非雨天绿化浇灌,雨天可在沉淀池内暂存,不外排,不会对库区水质产生影响。水库上游农村非点源污染源排放量不大,对库区水质影响不大。正常运行后库区水体诱发富营养化的可能性不大,灌区灌溉回归水对他皮里河及维的河的影响很小。项目取水、用水增加了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使其满足受益区农业灌溉用水要求,对于促进流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利用具有积极的作用。工程取水对减水河段水资源利用没有影响,水库坝址下游无水电站分布,不会对水电站造成影响。长箐水库灌区和直苴水库灌区不存在重叠,本项目工程对直苴水库灌区无影响。水库建成后维的灌片利用部分直苴水库输水渠道和输水管道进行输水及灌溉,直苴水库供水渠道及管道段设计流量计入长箐水库并入的灌溉流量仍可满足过流要求,本项目工程对直苴水库输水工程影响不大。水库建成蓄水运行后,库区上游径流区内农村生活污水及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均不大,对库区水质影响较小,总体而言水库的水质较好,利用部分直苴水库的输水渠道和管道进行供水不会对直苴水库的水质造成影响。要定期开展库区水质监测工作,及时了解水库水质情况,以便于采取应对措施。

3.声环境

运行期水库无生产性噪声产生,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噪声影响。此外,进坝道路主要为大坝建设需要,并为周边村庄提供便利,水库建成运行后基本不增加进坝以及周边道路路段的车流量,交通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

运行期固体废物水位水库管理所生活垃圾,设置容积为2m3的水泥抹面垃圾收集池对运行期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袋装后定期清运至附近村镇垃圾收集点处置,固废处置率100%,对周围环境影响很小。

5.生态环境

水库蓄水及正常运行后对淹没范围内的植被不再造成影响,蓄水后随着库区的形成,库区内和库区周边水生或喜湿的植物种类将会有所增加,库区及周边小环境内的植物种类组成将会有所改变,但对整个项目区的植物多样性和分布格局影响较小。水库蓄水稳定运行后,项目区哺乳动物的生境会逐渐恢复,区域内哺乳动物活动状况将会得到恢复,甚至可能存在由于水库蓄水形成湖泊,将有其他种类的哺乳动物迁入,项目的运行对区域哺乳动物的影响很小。项目运行对区域鸟类的种群和数量的影响很小。水库蓄水静水区域的形成会导致库区水生浮游生物、水生生物、水生无脊椎动物等产生由无到有的新变化,这些改变将对库区水生生物组成和一些种类的相对数量产生影响,有可能形成鱼类区系替换,并对鱼类的繁衍造成一定影响,工程所在他皮里河河段鱼类种类及数量均不丰富,无濒危保护鱼类分布,河中鱼类种类与其所汇入的干流万马河相似,以外来小型种类为主,均为常见种类,且适应性较强,总体而言项目建设运行不会对他皮里河中鱼类种群和数量造成明显影响,也不会造成河中鱼类完全绝迹或消失。工程对区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整体性影响不大。水库的建设运行对当地农业生态和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

七、公众反馈意见的联系方式

公示期为2021120日-2021127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878-6712919

传真:0878-6712919

通讯地址:永仁县永定镇建设路22

邮编:651499

 

上一条:2020年度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公开

下一条:关于永仁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