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

维的乡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维的乡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维的乡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各项工作有力开展、成效明显。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公开体制

一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政务公开监督机构。政务公开工作由乡人民政府乡长牵头负责,乡各办公室、中心站所具体抓各项工作落实,在各村设立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小组,负责村务公开、村务公开资产管理,形成乡、村齐抓共管网格化公开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约机制,完善了各项制度。维的乡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坚决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不搞假公开,注重质量和实效。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而且下发文件、开会部署,特别对各站所工作提出严格的考核制度,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改进党的作风,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把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推动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高度来,进一步统一认识。首先是使大家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践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的要求。政务公开就是把政府的政务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其次是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党群、政群、干群关系,政务公开实质就是通过公开来实现有效监督,促进干部依法行政。三是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加强基层民政治建设和维护农村稳定的要求,只有推行政务公开,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使农民群众参政议政,直接表达自己的意愿并对其实行监督,缓解了矛盾,解决了问题,社会稳定了。从促进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和维护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全局意义上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才能把政务公开工作抓好、抓实。

(二)用好用活载体,完善政务公开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维的乡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财税、政务公开、办事大厅、互动交流、下载中心等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设立12345热线,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在乡党政办公室设立日常接访公开电话(0878-689199),接受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了解。2020年电话接待解答群众监督咨询电话165人次,共回答各类问题165个。充分利用财政所办事大厅、为民服务中心、派出所办证厅等场所,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和一次性告知单,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结合小学放假赶集日寄回,各站所组织到集市发放宣传手册,宣讲政策法规。进一步发挥12345热线服务功能,利用12345热线功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2020年共接到12345热线投诉4件,解决4件,群众满意度100%。

(三)创新公开措施,不断推进工作

加大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出台时的公众参与,制定惠民政策实施方案的同时,通过村组党员大会、户长会、公开发布、网上公开等形式,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今年以来,共发布决策公开信息12条,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落实、重要政策执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改进工作,确保落实到位。大力推进管理公开,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集中发布项目实施情况公示、国家政策解读、便民服务指南、政务服务办事流程等。积极推进结果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对中央、省、州、县各级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共发布各类信息104条。全面推进服务公开,推进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加强与网宣、网信等部门联系,及时与新闻媒体沟通,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发挥好微博发布厅和知名个人微博、微信的作用,建设和运用好官方新媒介,利用“楚雄网”“永仁新闻”“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治理同”“学习强国”“建档立卡”等APP,公开政务信息,传达惠民政策,学习国家方针,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四)以机制平台为抓手,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健全基础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投诉举报、责任追究、保密审查、考核等制度。积极通过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办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源头管理,建立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着力加强新闻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建设,分别建立维的乡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重要政策解读机制、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升级改版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增加了很多视频、图片、图表等形式,尝试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到的方式公开信息。根据“五公开”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版面予以调整,突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等栏目,保证网站工作与时俱进。做好网站数据的整合,逐步提高政府门户网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融合度。政府门户网首页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与信息公开平台目录一致,不同页面中相同目录的信息一致。根据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求,及时增加重点工作目录,加强信息维护,保质保量。优化网站部分功能,对部分废止的政府文件,及时在网站上予以标注。增加政策解读与文件的关联功能,方便网民浏览、查阅。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8

规范性文件

1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5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认识不够到位。少数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更谈不上整改。对此,已通过村干部培训,明确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在做好群众工作中的重要性,明确相关工作要求。

(二)工作力度不大。有的村和部门抓一阵,停一阵,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有待进一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

(三)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村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单位对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却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对此已明确应当公开的内容清单,要求按需如实及时公开。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上一条:维的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维的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