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

中和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总体情况

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民主权利,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政治保障。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我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保障情况我镇始终把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领导分工并在门户网站公开。及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公室,有专人负责日常事务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分管领导多次在会议上传达学习国家和省州县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定期分析研究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镇党委会主要领导听取相关工作1次,开展业务培训2次。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及时更新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目录)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乡镇概况、组织机构、依申请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政务动态9个方面的内容,严格落实好信息发布审核制度。2022年,我镇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37条,同时,充分利用大众传媒、专题宣传活动等形式积极拓展政务公开,多层次、多渠道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册、当面受理点公开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及时主动公开信息。积极推进内部公开,通过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在办公场所及时公开有关人事任免、招投标和先进表彰等信息。

(三)公众参与情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和经济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今年来,受理网民留言1件,及时按程序时限给出答复,办结率100%

(四)平台管理情况2022年,依程序申请开通政府公众号赛装之源 绣美中和,建强政务公开载体,指派专人负责运营管理,按照要求规范发布信息,更新各类政务信息122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本年度承办“12345” 政府热线平台各项问题投诉10件,办结率为100%。及时更新网站栏目,按时上报信息公开材料,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营无重大问题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22年来,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标上级工作要求和全镇发展需要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部分站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积极主动报送政务公开信息还有差距。二是公开形式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当前,针对本地区群众的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公示栏公开,网上公开信息受众面较少,适合村、组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三是工作业务素质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因办公室人员变动较快,具体业务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理解把握不到位,处理程序不够规范,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二)下步工作:下步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领会政策法规。认真组织学习《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对照规定,全面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二是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全面深化拓展公开内容。认真学习借鉴县级部门和其他乡镇好的经验做法,结合我镇实际,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专题公开等内容,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四是切实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子页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五是加强多方联动。我镇将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上级部门、其他乡镇、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中和镇人民政府

                                                                                 2023112


上一条:中和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度报告

下一条:中和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