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

猛虎乡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窗体顶端   今年以来,猛虎乡严格按照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完善组织体系,压紧压实责任为保证我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成立了乡人民政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乡党政办公室是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二是坚持齐抓共管,确保落细落实。坚持党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的原则,认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落实措施,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检查督促,做好总结,及时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保证政务工作正常有序,落实到位并取得成效。做到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实践十九大精神、学习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常抓不懈,共同推进。一年来,乡人民政府通过干部职工会、班子碰头会等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3

是严格公开程序,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以方便群众,服务社会为原则,切实从群众最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确定公开内容的重点。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我乡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目前,我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截至现在,我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是强化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审查审批制度。正确处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对国家秘密、法律法规禁止、可能危及公共利益以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高度重视,坚决守住保密底线、筑牢保密防线,杜绝泄密事件发生,确保新时代政务公开健康有序发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商请保密部门审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2021年度,我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7条,通过“生态猛虎”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28,受理12345政府热线8件。

(二)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形式以生态猛虎微信公众号、七彩云端永仁发布、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为主要载体,结合本工作实际,利用各村微信群、党员大会等有利时机进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通报,并定期向乡党委、政府呈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宣传报道开展工作情况

(三)公开的主要内容。紧紧围绕州第十次党代会、州委九届九次全会、县第十四党代会号召部署和乡党委描绘的宏伟蓝图,及时公开的狠抓落实相关举措,一年来,乡人民政府主动公开了乡镇动态49一是对相对固定的内容长期公开,如项目建设公示宅基地审批公示等;适时公开,如对群众反映强烈或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主动公开主要情况和处理结果;主动公开,对全乡工作动态、活动开展情况等主动公开,及时让人民群众知晓,不断增加工作透明度。

窗体顶端

(四)其他需要说明事项。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无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信息公开时效性差。部分需要主动公开的事项信息发布不及时,往往要等到临近考核才突击公开,公开时间和实际情况不符,致使公众难以在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政府工作情况,没有为群众提供准确便捷的信息服务。

二是部分信息内容专业性强。政务公开工作中普遍存在着照搬文件的问题,有些信息内容过于专业,不便于公众理解。

三是公开形式缺乏多样性。传统公开方式有所局限,除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以外,在涉及征地拆迁、社保医保、惠民惠农政策、补助救济发放情况等公开在村务公开栏上信息仍然较多,利用“生态猛虎”微信公众号和新媒体手段不足,公众获取政务信息受到“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很大。

(二)下步整改措施

抓好思想引导,营造工作氛围。做到政务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同等重视,齐抓并进。在年初研究全年工作计划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专题研究定期向乡党委、政府汇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定期进行政务公开信息工作总结分析,做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布置、一同督促、一同检查。同时任务层层分解,人人都有目标。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站所及个人,形成领导带头、人人动手、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精细管理,提高工作成效。坚持既要数量,更重质量,在政务公开信息稿件的撰写、编辑、上传等各个环节加强精细管理,取得较好的成效。优化人力配置。在人员配备上优化组合,做到老、中、青,业务尖子和写作能手搭配,促进大家互相学习。挑选素质较高、能力较强、功底较好的干部具体负责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要强化逐级审核把关。通过办公平台实行政务公开信息集中审批,办公室对拟公开信息进行初步把关,办领导对每篇稿件都认真审定,对报送的具有价值的稿件进行细琢磨、深加工,突出工作中的亮点,彰显个性化特点,努力提高政务公开信息的层次和价值。

三是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规范信息发布。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对应信息,依照月、季度和年度的时间节点重点做好农业综合、民政、规划、财政、计生、林业、社保等部门进行分类公开,做到政务公开工作的及时性、新颖性及准确性。同时,严格运行保密审查机制,确保不会发生泄密或因舆情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损害国家利益、社会稳定的情形出现。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村村通”大广播、政务公开栏、抖音新媒体等方式进行传播,对政府信息进行全方位宣传解读。让人民群众更加方便的知晓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国家、省、市、县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以及他们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引导他们准确了解条例相关规定、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为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范围和深度,规范公开方式和程序,加强监督保障措施和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上一条:猛虎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猛虎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