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

猛虎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我乡以强化制度建设入手,从根本上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稳定、长期的保证,同时根据自身特点,体现了以人为本、服务群众、重心下移、立足基层的工作原则,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根据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现将我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总体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乡继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1、机构健全,责任明确。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的重点,成立了猛虎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乡人民政府乡长钱磊同志担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担任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担任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明确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加强对专职人员的指导与帮助,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

2、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根据县政府要求,我乡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认真组织实施,定期进行部署和总结,定期检查落实情况,加强与县信息办政务公开科沟通,及时汇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加以改进,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3、在职权范围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前我乡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村级政府信息公开村级查阅点5个,我乡及时将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项目建设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做好政府信息审批和审核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不宜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对该公开的一律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8年全年猛虎乡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28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教育、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医疗、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2)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乡各项政务活动和乡政府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拨付、使用、监管情况;(4)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主要领导简历等信息。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等5大方面内容。通过对政府信息、工作机制以及制度建设的主动公开,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阳光政府。

(三)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途径:永仁县政府门户网上。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将我乡的权责清单、行政权力运行在政府信息网站予以公开。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我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

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以及各类财政专项资金情况、各类惠民惠农资金拨付情况的公开。及时公开涉农补贴与农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政性资金分配、使用、检查等情况。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紧紧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创新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推进政务服务工作高效运行。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明确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内容,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进行公开,同时,公开本单位办理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有关工作动态等内容。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紧紧围绕群众高度关注和迫切需要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整理各级颁布印发的各类重要政策,搜集重要政策同步解读文件,深入地宣传解读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同时,制定了《猛虎乡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为推动各项符合我乡实际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营造良好的氛围。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1、明确责任主体和处置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2、热点反馈:针对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部门联动,建立宣传、公安、通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应急处置,面对突发事件,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舆情问责,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情况

根据《猛虎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要求,设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书面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8年,我乡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九、公共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切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政府网站日常管理,成立猛虎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日常工作,由党政办公室负责日常监测,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全面规范。按照要求,维护好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有效处置政务舆情,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工作,信息内容审核和工作程序参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执行。

认真开展永仁县“12345”政府热线服务规范化和政务热线电话清理整合工作,坚持做到“始于群众诉求、始于群众满意”,提高热线服务水平。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乡还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2018年1月-12月,对照新条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发现应公开而未公开文件。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依法保护个人隐私、商业机密,选择恰当的方式,在规定的范围内公开。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回顾一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清楚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充实完善,二是网上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三是组织引导工作仍显不足,工作人员兼职不专一。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需进一步加强宣传。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1、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建立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

2、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对全乡政务信息进行再梳理,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经济发展的热点、重点,不断充实完善政务信息,及时更新网上信息,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3、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发动全乡各村、各部门单位积极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来,为信息公开提供更多更全面的素材。

十四、其它应报告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猛虎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4日

上一条:猛虎乡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猛虎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