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

宜就镇人民政府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作者:永仁县宜就镇人民政府   来源:永仁县宜就镇人民政府    点击:[]

一、总体情况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明确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办公室是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党政办公室分管领导分管政务信息公开,并且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镇纪委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行政监察。

二是严格公开程序。结合我镇实际,以村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为载体公开。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

三是规范操作程序。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截至目前,我镇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目前,我镇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是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审批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商请保密部门审定。我镇正确处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数量2022年度,我镇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42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42条,受理“12345政府热线”20件。

2.公开的形式。通过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平台、公示板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无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工作落实不到位。许多领域的信息通过公众号、公告栏、宣传册等传统渠道发布后,没有同步展示在门户网站上。

二是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许多政策解读和剖析不够通俗易懂,群众理解政策不够充分。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改进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村干部和群众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镇共同努力。只有提高认识,才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三)下步工作计划

虽然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完善配套设施、加强人员力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主动公开的职权目录,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资料的归集、整理、归档工作;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会同最新发展动态;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兄弟乡镇学习取经,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参加县政府办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上一条:宜就镇人民政府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宜就镇人民政府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