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

莲池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0号)文件要求,根据永仁县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要求,在乡党委、政府的具体指导下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结合我乡实际,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现将莲池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莲池乡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以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乡101条,在莲池乡政务信息网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1条,在永仁县政务信息网上进行了集中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抓实重大决策结果公开。通过莲池乡人民政府网站、粘贴公告等渠道强化政策公开力度,每周1次公开乡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和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动态反应当前工作情况和成效。

(二)抓实重点工作公开。以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核心工作为统领,结合学党史、“诚信、自强、感恩”教育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大疫情防控、脱贫政策、法律法规、产业发展的宣传力度,以良好的宣传氛围促进重点工作公开的落实。

(三)抓实公文属性公开。严格执行“五公开”工作要求,启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收发文登记册模板,完善发文审稿,明确“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不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及“此件删减后公开”等公开属性。

(四)抓实财政信息。在政府网站对应板块公开了我乡2022年度财政决算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五)抓实便民服务事项公开。完成网上便民服务大厅进驻事项录入,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了乡、村、组三级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和窗口分布情况,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

三、扎实推进落实依申请公开

(一)强化组织领导促公开。调整优化莲池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实人员力量,为扎实推进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学习宣传促公开。干部职工全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领导带头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推动全乡深化学习,不断提高政策熟知度。

四、扎实推进落实网络平台建设

(一)抓实网站日常运维保障。明确专人负责,严格按照政府网站相关板块发布时间节点的要求,及时发布公开信息,加强审核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内容,确保发布内容“零错误”,切实提高网站日常维护运行保障能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设立投诉信箱、监督电话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有效发挥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莲池乡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取得了一定实效,均在12月31日前整改完成,推动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向新台阶。

五、扎实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建设。乡下设政府信息公开股室在乡党政综合办,分管党政办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明确1人专职负责,1人兼职负责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日常维护、安全检测评估。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注重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的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和渠道,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公开反馈等方面进行规范。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工作认识有差距,少数干部职工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开展,对工作重视不够、研究不够。

2.工作力度不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管力度,进展缓慢,工作衔接有差距。

3.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一些需要及时公开的事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事项长期不更新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4.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务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下一步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创新思路,真抓实干:

一是转变工作态度,提高思想意识。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抓实抓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领导,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主动学习,借鉴提高,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四是规范管理模式,提升公开事项管理。规范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结合公开事项要求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莲池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1日

上一条:莲池乡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下一条:莲池乡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