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

莲池乡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

日期:2020年09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总体情况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1)制定《莲池乡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要求各站所办拟制公文时,应当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本部门负责人审签;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公文审签前应先送党政办审查,填写《永仁县莲池乡发文签批单》。

(2)推进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莲池乡在执行相关政策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应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3)加强重大决策部署的政策解读。针对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云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建立健全包括学习解读、安排协调、督促检查、整改落实在内的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体系,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能够结合实际得到有效落实,保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形成有部署必落实的新常态、层层抓落实的新氛围,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4)制定《莲池乡“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制度》,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2019年我乡产生需解读的政策文件为1份。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明确责任主体和处置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2)热点反馈,针对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部门联动,建立宣传、公安、通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应急处置,面对突发事件,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舆情问责,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坚持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以多种形式听取各方面意见。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社会团体、新闻媒体和群众代表等参加或列席政府会议。开展政策宣讲和权威解读,提升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依法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进行公开答复全文。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以清单管理推动简政放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州县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项目的有关决定。采取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信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投资核准事项清单、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企业设立后的经营许可清单等,均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接受监督。

(2)及时公开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并在政府网站上分类公开发布。

2.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以2019年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为重点,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民生信息15条,点击量15912次。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1)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发〔2017〕47号),优化考评体系,继续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2)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切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保障好莲池乡人民政府网站开设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

(3)乡党政办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全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推动乡政府网站向县人民政府网站群平台的迁移,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务服务、回应关切水平。

(4)强化政府网站信息检索功能,着力解决检索设计不合理、信息提供不充分、提供方式不便捷等问题,让群众以最简单的方式获得信息帮助。强化“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平台功能,全面做好常见问题问答相关专栏保障。

(5)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6)采取日读网、周总结的方式,全面读网,加大读网频次和力度,做实日常监测,定期抽查,常态把关,加强新发布信息的检查核实,着力整改、监督政府网站存在的栏目不更新和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发布内容全面规范。

(7)加强政府网站协同联动,及时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曝光台”和各政府网站的留言信息,对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即时转载。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莲池乡充分认识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分管负责人,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整体协同发展。乡党政办是全乡政务新媒体工作的主管单位,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政务新媒体的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二是遵循集约节约的原则,统筹政务新媒体建设。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对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长期无更新、不互动无服务、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的,坚决关停;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清理整合;对信息更新慢、内容推送迟、交流互动差、办事效率低的,限期整改到位。三是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规范信息转载发布,鼓励原创信息发布,不发布虚假信息,不擅自发布代表个人观点、意见及情绪的言论,不刊登商业广告或链接商业广告页面。完善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机制,建立值班值守制度,发现违法有害信息及时处理,发现重大舆情按规定按程序及时转送、上报相关部门。按要求严格执行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应急预案,不出现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行为。

3.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紧紧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创新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推进政务服务工作高效运行

莲池乡筹集资金提升改造街道为民服务中心150平方米,配置了工作人员8名,工作重心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脱贫攻坚等民生领域,为下步“一窗受理、一站服务”平台打下基础。通过加强实体为民服务大厅升级改造,设立综合窗口、规范服务行为,逐步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1.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2019年1月—12月,对照新条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发现应公开而未公开文件。全年信息发布144条,乡人民政府网站总访问109888次,安全检测评估96次,做到每周一更新。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依法保护个人隐私、商业机密,选择恰当的方式,在规定的范围内公开。

(3)全面推进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由党政办公室牵头开展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目前已经编制完善,并公开发布。

2.推广基层政务公开经典经验成果

一是结合实际,成立了莲池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操作流程等作出具体规定;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三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四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3.加强相关基础工作

(1)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

(2)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3)健全依申请公开协商工作机制,处理涉及民生、涉及多个地区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复杂疑难问题进行研究,确保答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22

3

3

规范性文件

122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2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19年,莲池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及时度还有所欠缺。

(二)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防止工作松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继续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基础性工作,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进一步加强学习,吃透上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时学习掌握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莲池乡人民政府

                                                                                                      2020年1月8日

上一条:莲池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莲池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