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

莲池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09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县政府办:

2017年,莲池乡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县政府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立足本职,创新思路,紧紧围绕永仁县发展大局和政务公开相关重点工作,继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要求,现将我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2017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特点: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强领导,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我乡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县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建立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办公室,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承办其它职能处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加大宣传推动力度和培训力度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方式广泛宣传。年内召开1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举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期,接受培训人数60余人,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

(四)政府信息及时录入和公开

按照要求,为扎实做好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实际,我乡还制定印发了《莲池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莲池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莲池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相关制度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程序和职责。2017年,全面梳理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报送政府信息112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73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9条。

(五)做好政府信息审批和审核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不宜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对该公开的一律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我乡实际,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和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各公开义务人按照《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7年,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73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9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7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招生考试、教育、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医疗、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2)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乡各项政务活动和乡政府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拨付、使用、监管情况;(4)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主要领导简历等信息。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等5大方面内容。

(三)公开形式

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通过公开栏、会议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重点推进网上公开工程。

1.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政府信息公开村级查阅点。

(四)公开程序

我们首先对机关、村委会、各有关部门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再进行向社会公布。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在前,核实公布在后,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按照《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乡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村民委员会信息公开村级查阅点6个,每个地方都放置信息公开查询申请表,方便群众申请查阅。

(二)截至2017年12月31日,没有接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涉及个人隐私的等。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1.工作力度不大,进展不快。2.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3.组织引导工作仍显不足。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需进一步加强宣传。4.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基本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加快对接以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为龙头的全省政府网站群,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加快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体系建设,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

2.规范工作流程

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3.完善配套制度

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成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莲池乡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31日

上一条:莲池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莲池乡2016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