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

永定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0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要求,现公布永定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永仁县永定镇苴却路56号,邮编:651499,电话:0878—6714073)。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永定镇坚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便民、勤政、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在永定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84条,其中工作动态261条、通知公告182条、信息公开128条、机构设置1条、政策法规1条、办事指南3条、党建工作1条、办事服务1条、走进永定6条;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1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年度工作报告、重点领域信息。将行政权力运行、政府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项目建设和公共资源配置、脱贫攻坚、殡葬改革、环境保护、棚户区改造、就业创业、卫生、食品安全、审计报告等信息及时公开。发布了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等清单。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共公开重大项目建设信息15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19条;安全生产信息10条;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3条;公开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相关信息共21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搭建了永定镇为民服务中心一级平台、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二级平台,对政务服务工作实行统一、规范的监督管理,实现网络之外无审批,网络之上全受理,实现互联互通,外网申报、内网审批、查询公示、咨询投诉以及网络监察。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永定镇政府共办理人大议案、建议33件,已全部办复,并全部在永定镇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解读殡葬改革政策1篇。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明确了政务舆情的回应责任主体、回应标准、回应时限、联动机制等内容。2018年,全镇未发生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建立了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8年,我镇没有接收到以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8年,在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维护更新的同时,我镇着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力度,保障公开载体正常运行,新建公开栏12个,新增电子显示屏1块,广泛依托广播、电视等媒体渠道及时对外公开我镇的工作动态,让广大群众及时、准确了解最新的业务工作信息,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全镇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相关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健全领导和工作机制,调整充实永定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门的人员负责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下发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重点。

二是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健全信息员网络,形成上下贯通的信息联络制度。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分工细化,落实到责任站所,明确完成时限。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建设,确保群众能够及时查阅政府最新信息。确立文化站、为民服务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

四是开展业务培训和宣传。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部署培训会议1次,培训人数达28人,学习国家信息公开条例,县、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了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对照《条例》规定和上级要求,距离社会公众的愿望,还存在一定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我们将重点从四方面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拓展公开形式,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满足群众对信息的多样化要求。

永定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7日

上一条:永定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定镇2018年政府网站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