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0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永仁县行政审批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等14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永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行政审批局部门网站中(网址:http://www.yr.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永仁县行政审批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仁县永定镇广场路11号,电话:0878—6044133,邮编:651400)。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县行政审批局认真学习贯彻各级关于推进政府政务公开的文件及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加强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流程。对照《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永办通【2018】55号)文件,结合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切实推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强化措施,统筹推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工作中,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本地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化规范化,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落实职能职责。确定1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主要领导亲自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分管领导多次召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解政务信息公开责任目标,要求各股室认真抓好落实。同时,明确2位同志为局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股室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局信息员统一发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确保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绩。

二、信息主动公开

(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根据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信息发布工作实际,2018年度,我局调整更新信息发布内容,及时按要求在永仁县门户网站“主站”上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并按要求发布我局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机构简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总结、财政信息、政策文件、人事信息等。据统计,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我局在“永仁县人民政府网站-主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发布政府采购信息143条,点击率约为52万次。在我局的部门信息网站上发布信息196条,点击率约为55万次。其中发布:信息公开规定4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2条、机构简介3条、工作动态33条、通知公告145条(政协提案答复2条)、规划总结2条、财政信息6条、政策文件1条、人事信息1条。公开发布的信息内容涵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建设及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二)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方式。通过云南省网上服务大厅网站公示行政审批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公开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基本情况、审批大厅许可事项、审批流程、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等,实现了办理事项实时公开。在服务中心大厅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实现在线查阅办事指南、办件进度等信息,方便企业群众及时查阅办理事项的进展情况。依托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全面公开招标公告和中标公示等信息,做到应公开的全公开。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和公共资源交易大厅设立投诉箱、意见箱、举报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严格贯彻中央、省、州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重点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政府采购信息143条,点击率约为52万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完善实行一个窗口集中办。加强政务实体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按照服务性质、事项类别设置服务窗口,推行联合办理、并联办理,实行“一个项目、一套资料、一次收取”。对企业和群众实行一次告知、统一收件、网上派件、统一反馈、一窗发证。二是实施“最多跑一次”行动,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以“一次就办好”事项比例今年不少于政府政务服务事项的70%为目标,群众和企业到服务中心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时,最多跑一次,简单事项和个人事项实行“一次就办好”。三是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网上办结、现场办结、办结送达分类管理,优化整合业务流程,实施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审批,完善办结时限、监督措施、线上线下补充办理机制。四是加快推进“减证便民”改革,实施“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专项行动,确保证明材料只减不增。通过清理,全县各行业系统取消的证明材料共356项。其中;行政审批局共取消14项证明材料,需保留的证明材料共3项。五是按照所有面向企业、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本级政务服务实体大厅,最终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的工作要求。县行政审批局和县委编办联合对县级各窗口部门的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形成了《县级部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新增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涉及窗口进驻及事项进驻不到位的单位按照事项清单入驻办理到位。2018年,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的32家单位窗口共受理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523646件,办结 523646件,办结率100%。其中: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受理审批事项85157件。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局切实提高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在部门网站“通知公告”专栏,将《永仁县行政审批局关于对政协永仁县委员会九届二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永仁县行政审批局关于对政协永仁县委员会九届二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今年以来,共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信息2条。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因我局无部门制定,牵头制定的政策法规文件,所以未进行政策解读。

七、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为提高我局12345服务热线的办理效率与办理质量,我单位时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原则,高度重视12345服务热线工作,召开会议成立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小组,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确定小组分管领导和热线工作人员,各股室长分别为热线第一责任人参与到热线工作处理中。要求凡是涉及我单位的投诉热线,单位主要领导都亲自过目审批,分管领导亲自办理后,在规定的时限内由热线工作人员将处理结果报送局办公室,确保将每一环节工作做细做好,让群众满意。2018年,我单位未接到12345政府热线转接事项。

八、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永仁县行政审批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办公室切实履行对部门网站的监管责任,按要求合理设置部门网站栏目,并发布我局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机构简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总结、财政信息、政策文件、人事信息等。2018年,在我局的部门网站上共公开各类信息196条。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永仁县行政审批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如:《县行政审批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计算机及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永仁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健全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三是明确工作职责。由综合股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并由专人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我局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信息发布效率,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务服务信息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在公开信息平台建设、公开信息内容、公开信息及时性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二是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方法需要进一步丰富。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扎实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总结,针对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工作,健全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加强网站监管,确保信息安全可靠。加强我局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管理,公开发布的信息严格按程序审核发布,做好涉密信息管理工作。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无。

 


                                                                                        永仁县行政审批局

                                                                                          2019年1月3日

上一条:永仁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行政审批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