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医保局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

日期:2019年12月29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原创      点击:[]

永仁县医保局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

永仁县医保局高度重视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目前已建立起互联网舆论管理制度。日常工作由办公室承担,负责医疗保障重大网络政务舆情分析、研判、处置和回应的监督、检查、指导等日常管理工作。

一、收集重点。人民群众在互联网领域对我局提出的利益诉求、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反映部门作风建设、有效促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其他敏感性较强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舆情信息。

二、收集范围。重点收集县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等以及人民网、凤凰网、网易网、新浪网、搜狐网、天涯论坛等重点门户网站及论坛网络政务舆情信息。

三、工作原则。坚持分级负责原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声”的要求,实行归口承办;注重源头防范、源头治理和源头处置原则;坚持主动应对、及时回应、科学处置的原则,把握好时、度、效。着力提高应对网络政务舆情的统筹能力、管理能力和处置能力。

四、工作流程。工作人员每天上班时间不间断对收集范围内的网站及论坛涉及政务舆情信息进行巡查。对网络出现的舆情在第一时间内予以响应。

五、分析研判。根据网络政务舆情内容、公众反应、跟帖情况、媒体介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影响,做出预判,研究制定对策。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

六、应对处置。对涉及的一般性网络政务舆情,通过建立本单位网络舆情日志、舆情专报等形式,于2小时内将相关舆情及处置建议,报送本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同志以及分管领导负责同志,同时抄送县委宣传部。按照“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的要求,将网络政务舆情处置和事件处置相结合,不断规范网络政务舆情办理工作流程。对历史遗留问题,客观上需要较多时间调查核实的舆情,原则上在15个工作日内形成核实调查报告。对重大敏感网络政务舆情,迅速主动与县委宣传部核实衔接。对县领导批示的网络政务舆情,按相关程序交办、承办、督办,认真调查核实,妥善处理。

七、及时回应。对于一般性网络政务舆情的回复内容,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后,将网络政务舆情核实调查报告在县政府网站回复,并链接到出现舆情的网站或论坛;涉及媒体及网民关注度高、影响力大、涉及面广的回复内容,经报县委宣传部审定后,在县政府网站统一发布,必要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及社会公开发布。

上一条:永仁县医保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

下一条:永仁县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