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6年12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根据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精神,我局紧紧围绕机关职能转变和本单位的工作职责,认真按照《永仁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做到深化认识、明确职责、突出重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加强了我局的机关效能建设,对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一是做到领导思想认识到位,每个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落实“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也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措施。因此,领导干部都能做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二是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给予积极支持,同时成立了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具体的要求。三是增强公仆意识,使政府信息公开能更好地适应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能真正落到实处。四是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二、加强机制建设,规范运行程序

为建立与政府信息公开相适应的高效廉洁的运行机制,形成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我局在原有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上作了相应的调整,加大了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监督机制的工作力度,补充了公示程序,承诺程序、追究程序的运作内容,重点围绕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项目上报综合平衡、资金管理及群众关注的公共气象服务等热点问题进行全面公开。做到令出法随,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行。

三、明确工作目标,加强责任力度,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繁杂、头绪众多的特点。局领导班子首先把调动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作为推行政府信息工作的着力点,以争取获得大家的支持,变被动为主动。1、局领导积极引导各股室负责人,以积极的态度,将本单位的工作同政务、财务公开挂钩,要求各股室凡是应有永久公开的内容都要经过梳理,将资料提供给局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督查、检察力度,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四、突出公开重点,注重抓出实效

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上,结合单位职责,我局将对外和对内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均作了严格的划分,力求突出重点和务求实效,坚持每周一工作汇报制度、每半年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信息公开制度。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1、单位年度工作和学习计划;2、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情况;3、干部任用、考核奖惩、人员考录、晋职晋级、取称评聘等政策、制度及结果; 4、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如办公费、会议费、招待费、电话费、差旅费、车辆维修等费用情况;5、工资、福利、社会保障政策规定;6、其他应在内部公开的事项。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都落实到相关股室和人员的头上,随时公开结果,以取得相关部门和群众的监督。

今年来,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促进了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沟通。二是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使全局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增强了,办事效率提高了,形成了上下想干事、干实事、讲团结的良好风气。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推行,我局的职能发挥得较好,在目前向上资金争取落实难的情况下,我局认真履职,圆满完成了上级和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思想的标准去做决策,做工作,真正实现依法行政,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上一条:永仁县气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